劳动者·中国梦丨“高姐”罗丹:从列车员到列车长

2021年04月30日14:20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劳动创造幸福生活,劳动让我们充实快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要依靠广大劳动者艰苦卓绝的奋斗和创造。又到了五一劳动节,献礼建党100周年,大河网推出“劳动者·中国梦”主题报道,致敬我们身边的每一位劳动者,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在创造个人幸福生活的同时,共同托起了中国梦。

大河网记者 贺志泉

“高姐”是许多女孩子羡慕的职业,但她们在成为列车上亮丽风景的同时,更是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将真诚的服务献给南来北往的旅客,郑州客运段高铁一队京武二组的罗丹便是其中的一员。

2012年罗丹以第一名的考试成绩成为郑州铁路局第一批“高姐”,一年后,又以第二名的成绩考上第一批高铁列车长。工作九年来,罗丹坚持每趟车做到首问首诉负责制,努力做到零投诉、零问题,让旅客舒心乘车,满意而归。

2016年7月,河北地区遭遇大暴雨,罗丹所担当的暑运高峰版郑州东至大连北G4386次,因大雨在天津西站整整被困了9个小时。9个小时的连续工作对于乘务员来说漫长而难熬,罗丹作为列车长,一方面积极安抚旅客情绪,做好解释,在保证旅客安全的前提下,尊重旅客意愿,联系车站办理部分旅客退票事宜;另一方面联系客调,积极做好应急食物、水等供应工作,她温馨周到的服务得到了旅客的认可。

正是因为业务能力的不断提升,才使得她能够在繁忙而琐碎的客运服务中做到了精益求精,特别是在面对突发紧急情况时,做到了正确处置、游刃有余,化解了一次又一次的矛盾纠纷和安全风险。

2018年,她值乘的G518次列车石家庄站开车后,6车一位旅客觉得呼吸困难、胸闷、恶心,她立即组织广播寻医,两名医务工作者听到后相继来到6车,经过初步诊断和与旅客家属电话联系得知该旅客曾患有心肌炎,当时血压较平时过高,造成呼吸困难。由于旅客出现双手颤抖,在医生的指导下她蹲在旅客旁边帮助旅客缓解手部,并给旅客服用了速效救心丸和阿司匹林、联系急救120。到站后因为家属没有赶到,她又与北京西站的工作人员一同将该旅客扶上轮椅,推至出站口抬上急救的担架,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期青年铁路人“使命在肩”的担当与风采。

从“高铁梦”到“复兴梦”,从高铁列车员到高铁列车长,她的身上既牵满了责任,同样也是一位普通的劳动者。2012年,第一次面对大客流超员,她主动提出顶替临岗同事上岗加班;2013年,第一次面对疾病旅客,她多方协调车站、医院,保障旅客生命安全;2014年,第一次作为列车长独立带领班组,面对上错车没钱的学生她自掏腰包为旅客重新购票;2016年,在沈阳线路开行时,面对东北严寒天气,她自动请缨担当乘务……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暴发,她多方奔波采购防疫物资,积极化解班组职工担忧情绪,带领大家顶住压力,奔赴一线。

人物名片:

罗丹,现任郑州客运段高铁一队京武二组列车长,2012年参加工作,并从一名普通的高铁乘务员逐渐成长为高铁列车长,先后荣获全路青年岗位能手称号、河南省文明优质服务标兵及郑州局集团公司先进个人。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