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国家组织第四批药品集中采购落地河南 45种药品平均降幅66.37%

2021年04月30日19: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黎光)4月30日,记者从省医保局获悉,国家第四批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结果于今日起在我省全面落地实施。此次中选药品共有45种,涉及高血压、糖尿病、消化道疾病、精神类疾病、肿瘤等多个治疗领域,对比我省中选前平均网上采购价格,平均降幅66.37%。

一大批常用药品和抗癌药品经过本次集中带量采购,价格将明显降低。郑州市人民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栗敏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像抗癌药物索拉菲尼,主要是用于晚期肾癌、晚期肝癌和晚期甲状腺癌,对于晚期肝癌病人来说,以前一个月的用量大概需要花费11400元,现在集中采购落地,每个月只需要3200元,大大降低了患者的经济压力。”

“此次集中带量采购还涉及很多慢性病患者常用的药品。”郑州人民医院南部院区内分泌代谢科主任于江红介绍,像糖尿病患者常用的卡格列净,过去一个月的费用大概是120元,这次降价以后,一个月的费用降至52元左右;另外一个传统用药格列齐特,以前一个月的用量花费大概在75元,集中采购之后降至35元左右,对长期用药的患者来说是非常实惠的。

据悉,4月26日起,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相关药品价格进行统一调整。我省各级医保部门督促辖区内医药机构及时按照中选价格进行采购,确保4月30日我省群众能够按照中选价格购买到中选药品。

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即日起,我省群众可在全省范围内所有公立医疗机构、驻豫军队医疗机构及部分医保定点民营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按照中选价格购买到中选药品。

  从2019年年底首批25种国家集中带量采购药品落地我省,到去年第二批32种药品、第三批55种药品陆续落地实施,截至目前,国家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已达157种,均为原研药或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药品。

  业内人士表示,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就是通过以价换量、以量换价,挤压流通环节不合理成本,避免药品价格虚高,切实节约医保基金,减轻患者用药负担,不断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