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迎春的春天

2021年05月06日08:03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 孙雅琳 赵博

  “迎得春来非自足,百花千卉共芬芳。”在乍暖还寒的早春,迎春花凌寒盛开,为万紫千红的春天拉开序幕。今年24岁的小伙子姜迎春,在本命年的这个春天,也同样点亮了自己人生的高光时刻,为我们诠释了生命的意义。

  5月3日,瘦弱文静的姜迎春给左腿戴上固定支具,拒绝了父亲的搀扶,穿过密集的人群,到马路对面的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行康复锻炼。单看走路姿势,你一定想象不到他的左腿刚刚做过韧带重建手术,更不会想到他是一位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英雄。

  姜迎春祖籍河南息县,出生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去年,在天津读完大学后,他回到了图木舒克市,在前海社区当上了一名社区工作者。

  事情还要从3个多月前的1月13日说起。那天,上班不足4个月的姜迎春接到电话,说辖区里的某小区有一名年轻女孩欲跳楼轻生,让社区工作人员赶快过去。

  情况紧急,姜迎春和社区书记仅用时2分钟便开车到达事发地。这时,消防人员、警察也刚刚赶到。当时,只见一名身穿黑色棉服的女孩站在5楼楼顶,楼下已经聚集了很多围观群众,姜迎春一边疏散群众,一边焦急地想应对之策。正当消防人员在楼下搬运救生设备、安置鼓风机准备铺设救生气垫的时候,轻生女孩从离地面将近20米的楼顶仰面倒下。千钧一发的瞬间,姜迎春的脑海里闪过的第一个念头就是人不能死,他伸开双臂朝两米外轻生女孩落下的地方飞快地冲了过去,徒手接住了轻生女孩。由于冲击力过大,两人同时倒在了地上。

  “我当时应该是没意识了,等再有意识的时候发现腿已经没有感觉了。”躺在病床上正在做双音频电疗康复的姜迎春笑着说,“我的第一反应是完了,腿断了,以后不能再打篮球了。”

  姜迎春说,当时图木舒克市人民医院诊断的结果是:左膝关节脱位、左前后交叉韧带断裂、左膝外侧副韧带断裂、左膝腘肌腱断裂、左胫骨平台骨折……他的左腿只剩下一根筋连着。这个春天,姜迎春只能卧榻病床,错过了屋外的繁花似锦。

  “万幸的是,被救的女孩只是轻微盆骨骨裂,两人都没有生命危险。”在病房陪同姜迎春治疗的父亲姜锟说,那名女孩才23岁,因为感情问题干了傻事,家里就她这一个孩子,“我的孩子不光救了那个女孩,也救了她的家庭。”

  为了彻底治疗不留后遗症,在新疆做完第一次手术的姜迎春和父亲回到了距图木舒克市近4000公里的老家河南,住进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准备进行第二次手术。“目前我的左腿能弯曲110度,医生说康复治疗一段时间,等左腿能弯曲到130度的时候,就可以做第二次修复手术了。”姜迎春乐观地说。

  当问到姜迎春,当初他为什么要徒手去接轻生女孩?姜迎春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生命是可贵的,我的第一反应就是人不能死,人活着总会有重来的机会!”在一瞬间舍己救人的举动,完全是出自他一种善良的本能。姜迎春说:“如果再碰到同样的事,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还会这样做。”在危急时刻,能够用生命守护生命,这是他的崇德向善闪烁出的人性高光,也是骨子里流淌的河南人的传统美德!

  姜迎春,好样的!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