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老人集体挣钱

2021年05月06日08:04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 丁需学 通讯员 任晓卿

  “想都没想过,老了老了还能打工挣钱。家里不指望我挣这几个钱,但有总比没有强,再说活动活动筋骨也比天天坐那儿好。”4月15日,在叶县仙台镇刁庄村一农户家门前,今年已是83岁高龄的老奶奶兰梅边干着手中的活儿边幸福地说。

  当天,十几位老奶奶一字排开加工着假发,她们边忙着手中的活儿边聊着天,谈笑声中,一套套假发就加工成了。

  “送完孙子在家没事干,是梦娟这闺女喊俺来做假发。这活儿好干,像俺这笨手笨脚的老太婆,一个月能拿1000多元不少了。没想到俺这老婆子在家门口也能打工挣钱。”该村三组80岁的老奶奶张细妞接过话茬儿,满是骄傲地说。

  为这帮老奶奶找到活儿干的是本村年轻媳妇裴梦娟。裴梦娟从一家假发厂领回来原材料,组织留守在家的老奶奶加工假发,实现在家门口务工。

  今年35岁的裴梦娟是村里出了名的聪明能干媳妇,家里有两个年幼的孩子和上了年纪的公公婆婆,丈夫常年在外打工。

  去年年初,她看到村里不少在家照看孩子的爷爷奶奶和自己一样,把孩子送到学校之后,在家闲着没什么事干。她就突发奇想,能不能找一些适合村里老人干的手工活儿来做,一则让留守老人家门口务工,二则自己也可以挣钱补贴家用。

  去年9月,当她把这一想法告诉丈夫时,谁知丈夫一百个不同意,心疼地对她说:“你照看两个孩子就够忙了,还要照顾俩老人,还是别干的好。”公公婆婆也劝她说:“你以为村里老年人会干吗,年龄大了净是事。”可梦娟不这么想,她对公公婆婆说:“爸、妈,老年人聚在一起,说说笑笑的时间活儿就做了,关键是还有益身体健康。我一定能干好。”家人见她态度坚决,就不再说什么。

  说干就干。她四处托人打听,找适合老年人干的活儿。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年底,她终于通过老同学的关系联系到一家假发厂,通过协商,领回一些适合老年人做的手工活儿。活儿是领回来了,可村里的老人怕干不好,最初没有一个人愿意干。无奈之下,她只好找了几个近亲的婶子做给村里人看。慢慢地,看到她们每天都能挣到钱时,一些嫂子大娘和老奶奶们才转变了观念,来她这儿干活儿。

  如今,来她这儿干活儿的已有30多人,有的还是老两口,平均每人一个月挣1000多元。干活儿的时候,老人们有说有笑很开心,不干活儿的时候她还给老人们拍抖音、领着老人们跳广场舞。用老人们的话说:现在挣多少钱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每天有事干,怪开心!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