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英雄故事传下去

2021年05月06日08:05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 黄华 通讯员 曹耀强 白贺阳

  “寇文谟,爷爷好,革命斗志高。反苛捐,抗杂税,人民称英豪。做宣传,搞统战,抗日把国保。为祖国,为人民,献身立功劳。”4月19日,记者走进上蔡县西洪乡寇庄村小学,稚嫩的脸庞透露出坚定的神情,嘹亮的歌声响彻整个操场,让人不禁升腾出英雄气概。而这首歌的词曲作者是一位年近八旬的老农民,他叫寇大毛。

  歌曲中的寇文谟,是上蔡县最早的中共党员和上蔡县早期党组织的组织者和创建者之一,他1927年参加革命,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7年壮烈牺牲。

  “从小我就听村里的长辈讲寇文谟同日伪军及国民党反动派英勇斗争、壮烈牺牲的事迹,我就想把他的故事记下来、传下去,让子孙们记着咱寇庄有个好榜样,咱寇庄的男儿都是好样的!”虽然寇大毛只上过高小,文化程度不高,但写英雄、唱英雄的念头从未改变。

  近20年来,他一方面从党史、县志、文化部门和寇文谟烈士后代那里收集一批文史资料,一方面骑着自行车寻访上蔡县城、塔桥白圭庙、华陂史彭、百尺竹园张、西平五沟营等寇文谟烈士生前曾经战斗过的地方,采访当地的老党员、老教师、老农民,积累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

  “写写改改,改改写写,我不会用电脑,只能手写,用了十来年才完成初稿!仅修改稿就有一尺多高!”靠着蚂蚁啃骨头的精神,寇大毛终于创作出了史志《寇文谟全稿》、戏剧《忠烈英雄寇文谟》以及大量的快板书、诗歌等红色作品。

  翻开《寇文谟全稿》和《忠烈英雄寇文谟》,寇大毛的作品中既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曲折离奇的故事情节,更没有“画龙点睛”的神来之笔,有的是对英烈朴素而真诚的感情,有的是记录历史写好英雄的执着,有的是用英雄的事迹教育引导下一代的责任。

  如今,80岁的寇大毛仍担任着寇文谟烈士纪念室的义务讲解员和义务管理员,并承担着寇庄小学校外辅导员的职责,“让后人记住英雄,也让英雄的故事影响后人,将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为人民奉献的精神传递下去,我相信咱国家会越来越强大。”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