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局长有个约定

2021年05月06日08:08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日前,笔者到许昌市禹州烟区采访,遇见了当地小有名气的职业烟农代表——张得镇鼎懿烟叶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殷阳阳。

  “我是真心喜欢种烟,真心感谢烟草公司带我走上了这条致富路。说起来,我跟我们禹州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的王局长还有个约定呢。”殷阳阳说。

  殷阳阳今年32岁,与烟叶结缘却已近十年光景。更早之前,他是一个辗转北上广深等大城市谋生的打工仔,因为没有学历和技术,工作并不顺利,后来回到家乡,在当地烟草部门的帮助下,通过种植烟叶实现了自己的致富梦。

  “2012年,用媳妇的嫁妆钱加上东拼西凑借来的钱租了几十亩地尝试种烟,因为不懂技术,走了不少弯路,后来县烟草公司技术人员主动上门服务,才算一步步走上了正轨。”殷阳阳说。

  “那是2015年春天,我正在地里干活儿,一个人走过来,指出我的技术要领不对,还手把手教我正确的操作规程,临走还问了我的姓名和电话号码,之后经常在电话里对我远程指导。后来一打听,才知道他是许昌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生产科长,激动得不行!”回忆起跟时任许昌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烟叶生产科科长、现任禹州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局长(经理)王维超的相识和最初几次交往,殷阳阳记忆犹新。

  殷阳阳是个做事特别认真又特别能吃苦的年轻人,大到烟草行业关于烟叶发展的各项宏观规划,小到烟叶技术员传授的各项操作规范,他都认真学习研究,并在生产中积极实践。

  2015年,禹州烟区开始在烟叶生产中推广上部4~6片烟叶一次性成熟采烤技术。在其他烟农还保持观望的情况下,殷阳阳率先参与,主动承担试点任务,严格按照烟草部门规定的田管、留叶、采收、烘烤、分拣等各项技术标准进行操作,当年实现亩均增收500多元。

  2019年,我省加快推进烟叶生产方式变革研究和探索,张得镇成为全省唯一试点,殷阳阳负责的鼎懿烟叶种植合作社再次承担试点任务,在土地流转、集中种植、规模生产、轮作倒茬、机械服务等方面开展有益探索。2020年,他通过烟田轮作倒茬种植菠菜,不但自己增收70多万元,还带动周边近200个家庭通过务工增收50余万元。

  “这些年每一步的发展都离不开烟草公司的帮助,尤其是王局长,隔三岔五都会来我家地里转转、看看,跟我唠唠,帮助解决实际难题,遇到灾害天气,经常第一时间打电话询问灾情,提醒注意事项。”殷阳阳真诚地说。

  “那你们的约定到底是啥?”笔者忍不住问。

  殷阳阳笑了。他说:“王局长这些年每次来都是说完工作就走,有次我想请他吃顿饭,他很严肃地跟我说,服务好烟农是他的本分,种好烟叶是我的本分;我用心把烟种好、带领更多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就是对他最好的感谢,这就成了我们的约定。”(姜昊楠)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