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旗”插在路面上

2021年05月06日09:12

来源: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记者陈军聂学强

  宝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支部委员、一中队中队长常战旗,1997年毕业于河南农大机电工程学院。按照惯例,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每年要从这个专业遴选出10名优秀应届生,充实到一线交警队伍中,品学兼优的常战旗幸运入围。出于对交警工作发自内心的热爱,常战旗在基层一线执勤中,一干就是24年。

  20多年来,常战旗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出色地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他曾多次被评为“平顶山市优秀人民警察”“平顶山市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先进工作者”,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2019年的一天,常战旗在七里营转盘值班,发现一名骑电动自行车带孩子上学的年轻男子,脸色苍白,浑身冒着虚汗。常战旗上前细心询问、观察,得知这名男子是突发心脏病。危急关头,常战旗将这名男子迅速送往市区最近的大药店,给他口服了心脏病急救药物后,又立即送往医院。一年后,被救男子带着家人敲锣打鼓来到常战旗的中队驻地送上一面锦旗。见到恩人,被救男子热泪盈眶:“要不是您及时对我抢救和帮助,我恐怕今天已经不能站到这里和您说话了……”

  2020年初,在战“疫”最前沿,他劝返过2名鲁山籍男子,其中一名鲁山县下汤镇男子绕过多处卡点,步行数十里要去宝丰乘坐高铁,对卡点同志的劝返不理解。常战旗苦口婆心劝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拿出宝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21号令”,让他看明白相关规定,使这位情绪激动的男子平稳下来,原路返回。另一名自称是来自鲁山城郊的20多岁男子,夜里翻墙躲过当地疫情防控人员视线,要到宝丰坐高铁,经过常战旗的耐心劝说,也自觉返回。疫情防控期间,常战旗负责的卡点检查各类车辆2500多辆,排查6500多人,劝返各类机动车710辆1300余人,有效预防和遏制了疫情的蔓延。

  在日常执法中,常战旗对各种交通违法行为敢于亮剑,仅2020年,他带领队员查处酒、醉驾80多起,查处危化品不按行车道行驶30多起,排查危险路段、急弯陡坡30多处……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中,常战旗连续多日不回家已成常态。

  宝丰县诗词学会会长徐占领感佩于常战旗的敬业奉献,作诗赞曰“风雨从警二十年,初心不改志愈坚。”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