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步行走在为民路上

2021年05月06日09:15

来源: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记者杨占伟实习生赵晓芳

  王健2001年从部队转业到信阳市公安机关工作,2004年调入信阳市公安局南湾分局,2014年任该分局贤山派出所所长。从“国防绿”到“藏青蓝”,变的是制服,不变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刑侦工作的一把好手

  2010年10月26日,有群众报警称信阳市浉河区肖家河村某居民家中失火,一家三口人被烧死在卧室里。王健迅速赶到案发现场,经初步勘查,认定这是一起人为纵火案。

  王健和同事们多次梳理案情,细致分析研判,结合多次现场勘验情况,最终确定田某有重大作案嫌疑。警方对田某展开重点讯问,经过强力攻心,田某的心理防线逐步瓦解,并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过王健和同事们48小时的攻坚,该案成功告破。

  2020年6月24日,热心群众刘某来到贤山派出所告诉王健,现在有很多人在售卖网络游戏外挂服务。刘某担心孩子们用了游戏外挂后沉溺于游戏,不思进取,希望警方能查一查。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王健经过大量的调查取证后发现,这个案件不仅仅是售卖游戏外挂那么简单,而是一起涉嫌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罪的重大案件。该案已经有20多名犯罪嫌疑人归案,目前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老百姓的贴心人

  王健不但是刑侦工作的一把好手,还是老百姓的贴心人。尽心尽力为人民群众服务,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办好每一件“小事”。

  60多岁的刘某星是贤山派出所辖区的一名居民,因为他一直没有户口,大家都称他为“空中飞人”。刘某星多年来没有户口,自己也不放在心上,国家的很多福利政策都享受不到,这才开始着急。王健接到刘某星的求助后,辗转找到刘某星的老家——驻马店市正阳县,将刘某星申报户口所需的材料全部整理完善,最终将崭新的身份证交到了刘某星手里。

  张某是一位单亲妈妈,因为无法办理女儿的户口向王健求助。在了解了张某的相关情况后,王健赶到小女孩的出生医院调取张某的住院病历和小女孩的出生证明,并给她们母女做了亲子鉴定,顺利办理了落户手续。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的局面,王健挺身而出,识大体、顾大局,舍小家、为大家,放弃春节休假,义无反顾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冒着风险,天天奋战在抗疫一线,始终坚持在岗位上,彰显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本色。

  王健总是说辖区的老百姓对他很好,他也能体谅老百姓的辛苦,为老百姓办事他心里踏实。群众不会忘记他,他自己也有自豪感。王健是个在工作上尽心尽力,在业务技能上力争上游,在各个方面都严格要求自己的人。从警20多年来,王健时刻保持着初心,用忠诚和担当践行了入警时的誓言。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