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河南丨济源:大河之北 文化之美

2021年05月06日17:49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樊霞 成利军

  5月6日,记者从济源出发,一路向西驱车行驶在荷(泽)宝(鸡)高速,行至与济(源)洛(阳)西高速交会处再折向南,约10公里,便看见了黄河,看见了黄河上最大的水利工程——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

  △李红兵 摄

  黄河在济源的长度虽然只有52公里,但却足以颠覆很多人对黄河的认识:比如——人皆知黄河水“一碗水,半碗泥”,但黄河济源段,却是清澈见底,碧波荡漾,甚至达到了饮用水的级别;西滩岛是万里黄河上唯一有人居住的小岛,水涨岛也涨,从未被淹过,被人称为“万里黄河第一岛”;小浪底大坝蓄水后,库区水位抬高百余米,不少山头变为岛屿,成为黄河上唯一有“千岛林立”的河段;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大坝和其下游约10公里处的西霞院水利枢纽工程大坝,分别形成的小浪底水库和西霞院水库,也是黄河上唯一两个大型水库“零距离”相连的河段……

  济源作为黄河中游最后一段峡谷的出口,国家审时度势,于1994年在这一段黄河上开始修建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该工程历时10年终建成,不仅在工程技术方面以开创多项世界之最而惊艳天下,也一举改变了“黄河断流”的历史,改写了“黄河黄”的面貌。

  位于济(源)洛(阳)西高速黄河大桥之下、大河之北的济源,不仅风景秀丽,兼有大山、大河、大坝、大桥、大湖、大湿地、大公园、大工程之美,这里的文化之厚重、历史之久远,更让每一位来访者为之惊叹。

  考古专家在济源境内的黄河沿岸,已经发现有栗树沟遗址、长泉遗址、白沟遗址、留庄遗址、连地遗址、桥沟遗址、交兑遗址等大量史前遗址,其中位于坡头镇的栗树沟遗址,是一处面积达30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仰韶文化遗址,规模宏大,足见当时黄河沿岸的济源部落众多,人类活动频繁。

  △卢国玉 摄

  “这些遗址从新石器时代早期的裴李岗文化、中期的仰韶文化、晚期的龙山文化,直到文明时代的二里头文化,构成了完整的文明发展链条,也反映了先民们在这里逐步发展的历史进程。”济源市文物工作队队长许召东说。

  不仅在史前,唐朝时就在济源坡头镇泰山村一带设立了河清县,清代又被称为杜里。抗战暴发后,该地泰山、桥沟等8个村的村民成立了联防组织,人称“杜八联”。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杜八联’人民建炮厂、造地雷、强渡黄河、联防联战,创造了沿黄地区群众武装斗争的光辉范例。” 位于泰山村的杜八联革命纪念馆,距离黄河仅一路之隔,堪称距黄河最近的纪念馆。纪念馆讲解员李芬红介绍说,2020年9月,杜八联革命纪念馆入选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杜八联”人民多次立下奇功。1944年和1947年,他们先后护送皮定均司令员率领的抗日游击先遣支队和陈庚、谢富治大军强渡黄河,为我党开辟豫西北抗日根据地和豫陕鄂根据地做出了巨大贡献。1946年和1947年,太岳武委总会先后授予杜八联“河防堡垒”和“杀敌模范单位”荣誉称号。

  先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了今天的和平与幸福。

  如今,在济源,小浪底工程成为中外旅游热点,与之配套的小浪底工程展厅,也成为游人必去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由黄河而衍生的创世文化、诗词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早已成为黄河文化的渊薮和注脚。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