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盲盒、唐宫仕女手办为何火爆网络?河南博物院小姐姐告诉你

2021年05月06日17: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 视频 贺志泉)外行人看热闹,内行人看门道,对于普通游客来说,看到的可能是河南博物院考古盲盒的有趣、钱币巧克力的有趣又好吃、唐宫仕女手办的憨态可掬……对于豫博文创办的工作人员来说,这些成绩是整个团队努力的结果,90后刘维就是其中一员。

2019年6月,河南博物院的文创中心还在西配楼的一个小房里,开门前一天,刘维成为豫博的一名员工。

“我和院里的文创是一起成长起来的。”刘维告诉记者,来博物院工作前后她对博物馆的印象大相径庭,“以前我觉得谁还会逛博物馆啊,之后才发现这里简直是客流如织,大家的热情难以想象,特别是年轻人。”

刘维研究生学的会展管理,接触过部分品牌策划和运营课程,现在在文创办主要负责品牌运营,包括内部品牌的孵化和外部品牌推广。

对于普通游客来说,只看到网红咖啡、考古盲盒等实物,但这些产品都是经过文创办工作人员商讨、构思、出点子,花费大量精力,依据文物的形神创制出来的。

刘维的工作还包括如何对外宣传,公众号运营,直播,媒体对接等。

此外,刘维还负责博物雅堂、考古盲盒、女皇的祈福、钱币巧克力、华夏古乐等河南博物院内部IP运营。

“现在文创产品推广手段大不相同,以前只是通过线下门店口耳相传,现在是网络时代,所以推广方式偏向于线上,受众是全国观众。”刘维说。

“拿明星产品考古盲盒为例,当时的火爆更多的是‘自来水’,网友自发地在网上发布视频。考古盲盒最主要的销售渠道就是线上,前3个月的销售额1000多万,现在整体销量超过21万,销售额超1700万,而且大部分是通过线上预定销售,线下每人限购3个。”

为了给游客带来惊喜,豫博文创办的工作人员“煞费苦心”,每10天在淘宝上更新日志,介绍新的玩法,新产品概览,比如6个洛阳铲换1个镀银的洛阳铲,6个镀银的洛阳铲可以换1个镀金的洛阳铲,还有大将军印、巧克力、盾牌、箭镞相框、“女皇的祈福”口红、唐宫夜宴版仕女盲盒等兑换礼品,希望能吸引更多回头客。

不像其他文创产品买回去就是摆件,考古盲盒挖宝更多的是沉浸式体验,抓住了年轻人的痛点。

此外,2021年春节期间,河南博物院九大镇馆之宝和唐宫小姐姐着实火了一把,节目播出后,不少网友纷纷@河南博物院:手办赶快安排起来。

豫博也不负众望,反应迅速,官微发起《唐宫夜宴》手办大赛,15天内推出实物,线上线下双管齐下,满足了各方需求。

“对于很多人来说,到一个地方去都会逛一下博物院,走的时候都会买文创产品。”刘维认为河南博物院出圈产品越来越多,文创越做越成熟,对于整个博物院的宣传是“锦上添花”的作用,能够让大家将博物馆的记忆带回家。

“作为一名年轻人,能在这里工作我很自豪。未来院团将会从产品开发偏向于品牌IP的打造,除了考古盲盒,还有铅笔巧克力、唐宫夜宴版仕女乐队、女皇的祈福、气象中州,都是下步着力的重点。”刘维告诉记者。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