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徒步重走长征路|两位汝州40后“火线”加入 徒步团在娄山关前壮大了

2021年05月07日07:28

来源:大河网

  在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陈列馆参观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吴国强文图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这是毛主席1935年2月红军在娄山关大捷后写下的诗句。

  5月6日下午,90后徒步团抵达了红军长征路上取得第一次巨大胜利的遵义市板桥镇娄山关。

  “我们俩都是40后,希望你们能够接纳我们,让我们跟着一起走长征路。”今年80岁的冯火秀老人见到徒步团后说。

  两位40后从汝州市前来遵义加入徒步团

  从汝州市前来遵义加入徒步团的冯火秀、张全兴两位老人是标准的40后,分别出生于1941年和1942年。在报纸上看到此次活动后,便跟家人商量想参加此次的徒步长征路活动。

  冯火秀在之前给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的短信中说:党对我恩情特别大,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希望和90后同走长征路,什么都由我自理,只要同行就中。希望你接纳我这个“80后”。遵义市见!

  为了能够让家人放心,冯火秀老人专门邀请了他的“老伙计”张全兴。

  “我的身体还可以吧,你们不用照顾我们,我们走累了、走不动了,就搭个车在前面等你们。”冯火秀说,他除了听力稍微差点,身体很健康,血脂血糖血压尿酸等6项指标都在正常范围内,年轻时身高1.78米,现在还是1.78米,一个小时走四五公里没问题。

  在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陈列馆门前,冯火秀老人还专门拿出了党员的徽章认真地别到左侧胸口位置,向下拽了拽外套,整理了一下着装后,才跟随着徒步团一起进入到陈列馆内参观。

  娄山上的村民搬迁至山下

  据了解,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陈列馆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采用了国内为数不多的下沉式建筑风格。其中作为核心部分的陈列馆展厅,面积约2180平方米,分四部分,第一部分为娄山关简介、第二部分首夺娄山关、第三部鏖战娄山关、第四部分主战部队简史。

  2017年5月开放,首月就迎来了全国各地的游客两万余人。

  现如今,遵义市汇川区板桥镇娄山村围绕着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全力打造红色旅游与生态风景旅游。2017年特意将居住在娄山上的村民搬迁至山下,提升整个景区质量。

  “我们是5A级红色旅游景区,2019年全年接待游客308万。”娄山关红色旅游景区办公室主任付钰说,整个景区是围绕着红色旅游与生态避暑康养组合而成的,不仅仅有红军的战斗遗址还有世界文化遗产海龙屯、十里樱花大道等景点。

  付钰说,前来旅游的人多了以后,当地村民也获得了收益。当初从山上搬迁下来的村民,原本只是靠种地为生,现如今都把在山下景区内的房屋变成了农家乐,专门给游客提供食宿服务。

  她说,目前还是受疫情的影响,前来的游客数量并不是很多,整个五一小长假共接待游客2.5万人,相信随着疫情的缓解,夏季的到来,选择来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参观及避暑度假的人会越来越多。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