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研讨《阳光劫匪》 探索国产类型片发展新路径

2021年05月07日09:1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5月6日电 (郭冠华)近日,由马丽、宋佳主演的五一档电影《阳光劫匪》专家研讨交流会在京举行。该片编剧、监制、制片人方励与专家围绕影片的类型探索创新、情感主题表达、女性议题、喜剧元素等方面展开讨论。

  《阳光劫匪》讲述了一群朋友为拯救丢失的“爱女”——老虎娜娜,决定开启一场另类打劫,由此引发了一场惊心动魄又奇趣横生的冒险之旅。其在创作理念上的创新和类型上的探索,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认可。

  方励透露,《阳光劫匪》的创作过程非常自由,没有套用任何现有的类型标签,而是完全从创作者的角度,去思考如何在故事情节和感情方面与观众实现互动,并在最终的呈现效果上充满想象力。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闫少非认为,《阳光劫匪》开拓了本土类型影片的新样式,体现出中国电影人的创新精神,“像《阳光劫匪》这样不囿于现有类型片框架、努力追求创新的作品,是中国电影真正繁荣、长远发展的重要基础。”

  《阳光劫匪》导演李玉曾执导过《观音山》《二次曝光》《万物生长》等一系列探讨女性议题的影片,而此次在延续女性话题的基础上,进行了全新的升级与改造。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所长丁亚平认为,在《阳光劫匪》中,李玉的创作从女性视角走向“精神视角”,将人与社会、人与家庭的议题升级为对人与自然的思考,彰显了她创作能力的提升。

  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陈旭光认为,影片最大的亮点和贡献在于设置了一个假定性的、寓言化的故事,在情节上充满丰富想象,但又不脱离现实,用情感推动剧情,对母女情、友情、兄妹情等皆有展现,从而实现了现实性与假定性的结合。

  在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宋智勤看来,《阳光劫匪》将奇幻冒险元素嫁接到现代都市,用喜剧幽默的形式,实现了义气与匪气的交织、阳光与忧虑的交替、正派与反派的交锋、喜剧与悲剧的交融,是一部魔幻又现实的童话故事及情感喜剧。

  “大女主+爱宠风”的温情故事、“高智商+中二风”的烧脑最爱、“冷幽默+风格化”的喜剧童话,是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索亚斌为《阳光劫匪》总结的三个标签,他认为影片既带有明显的“作者导演”印记,又融合了多重类型元素,其背后是导演和制片人开拓样式、试水市场的勇敢探索,这也为影片的市场表现提供了无限的可能。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