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手挖掘救出被埋人员

2021年05月07日09:48

来源:河南法制报

  ●时间5月4日13时

  ●地点洛阳市瀍河区一工地

  本报洛阳讯(河南法制报记者郭富昌通讯员郭抗抗孙家宝)5月4日13时37分,洛阳市瀍河区华林路附近一坑道施工工地发生垮塌事故,导致一名工人被埋,接到报警后,该区民族路消防站迅速到场处置。

  消防救援人员到场后,发现在深约3米的坑道中,一男子成匍匐姿势被埋压,仅有头部露出土面,坑道两侧墙面随时有垮塌的危险。情况危急,指战员立即展开处置。

  由于坑道南侧土墙土质疏松,存在垮塌风险,指战员寻来合金板对墙面进行加固。施救过程中,因为现场空间狭小,使用器械救援可能会伤及被困人员,并可能导致土面垮塌的危险,指战员只得徒手进行挖掘。为确保救援迅速,指战员一刻不停,轮换上场进行徒手营救。

  天气炎热,为确保被困人员情绪稳定,指战员不停与被困人员进行交流,让其利用吸管饮用盐水、葡萄糖等药剂,时刻监控被困人员健康状况。在与被困人员交流时得知,该人员是在发现土坑发生垮塌时撤离不及被埋坑中,右腿成跪姿。

  指战员经过一小时不间断挖掘,其右腿被成功救出,但被困人员左腿却被牢牢压在底下管道上不得动弹,指战员在营救过程中,上方积土不停滑落导致救援受阻。

  通过与现场指挥员商谈,首先对被困人员后侧土堆进行挖掘,对土墙进行再次加固,随后再实施救援。在经历近4小时的紧急救援后,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并立即送往医院进行后续治疗。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