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钥匙”打开“田园锁”

2021年05月07日09:58

来源:大河网

  □河南法制报记者 林栋

  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2020年1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也强调,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4月28日,河南法制报记者跟随河南人大新闻媒体采访团来到洛阳探寻乡村振兴的“金钥匙”。

  新安县的“樱桃红”

  位于新安县的磁涧镇,有一本家家都在念的“樱桃经”。沟沟坎坎里的那“一抹红”,描绘出乡村振兴的清晰轮廓。

  “家里五六亩地的樱桃熟了,我们正在忙着收樱桃、卖樱桃。种樱桃这几年,换了新房,还买了车。”在磁涧镇的一个小广场,村民刘爱群正在卖自家产的樱桃。

  礼河村地处新安县樱桃谷入口处,全村有750户2900余人。2012年,该村被列为省级贫困村。近年来,因大力发展樱桃种植产业,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礼河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樱桃村。2018年,该村整体脱贫。目前,礼河村种植的大粒樱桃面积已超过3000亩,年收入2000多万元。

  “今年风调雨顺,预计樱桃产值能突破2300万元!”省人大代表、磁涧镇礼河村党支部书记张三念起了自编的“樱桃经”:人间圣果大樱桃,品鉴赏景新安行……

  随后,河南法制报记者又来到了仓头镇,据洛阳市人大代表、新安县仓头镇张村党支部书记郭天福介绍,2017年开始,村里重点发展集体经济,流转了1200亩土地,连片栽种草莓、樱桃、桃、梨等水果。同时,该村还修建高标准粮田,打造精品农业,创新了一年12个月中10个月都有“丰收”的可连续性发展模式,村里人均收入达1.5万元。

  拨云岭的“致富经”

  在洛阳栾川拨云岭村,党群服务中心,有几个人在交谈,中间略显清瘦的就是杨来法。

  杨来法是全国人大代表、拨云岭村党支部书记。20多年前,一首“河边吃水却靠天,临街赶集走半天。姑娘不嫁本村汉,光棍懒汉满山转”的歌谣让杨来法难以释怀。

  从1999年开始,杨来法决定带领乡亲们迈出摆脱贫困的第一步——修路架桥。“我们村是自然村,居住比较分散,但只要有一户,就要把路铺到村民家门前。”杨来法说。如今,村里早已实现家家通路。

  路通了,村里收入如何提升?“2011年,村党支部决定退耕还林,发展核桃种植产业。”杨来法介绍,在党支部的牵头下,该村成立了同富种植专业合作社,104户农户全部入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种植核桃1050亩。近年来,拨云岭村还创新探索出“核桃+牡丹”兼作的发展模式,在林下种植药用牡丹767亩,形成了“林木山间长,林间蜜蜂飞,林下牡丹开,土鸡花间养”的立体种、养殖循环产业模式。

  从2016年起,核桃、牡丹均进入挂果期,年产青皮核桃达150吨,而牡丹籽年产也达到了3万斤,被孟津等地的榨油厂全部收购,种植户年增收约6600元。另外,拨云岭村还栽了梨树、桃树、苹果树等30多种适宜采摘的果树,既美化了环境,又吸引了更多游客。

  2018年,歇不住的杨来法又重点提出“森林庭院”概念,让绿色在拨云岭村蔓延。目前,拨云岭村民宿总床位数已达200张,最高可同时接待500余人,农户年增收达1.5万元。

  从行路难、收入低,到如今白云可触、“拨云见日”,杨来法带领拨云岭村找到了乡村振兴的“金钥匙”。

  庄子村的“蝶变路”

  4月的庄子村,山是宁静的,路是通畅的,白墙黛瓦的民居沿洪洛河河沟错落而建,鳞次栉比、谐韵悠然。

  庄子村位于栾川县庙子镇,全村9个居民组247户1012人。近年来,庄子村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抓手,依托景区资源优势,发展集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婚纱摄影、风景写生、温泉养生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生态文化主题休闲度假产业,全村90%的村民从事旅游业和相关产业。

  2012年,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一个重要部分,生态文明建设步入发展“快车道”。就在这一年,温天序当选为庄子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他带领村民踏上致富之路。

  温天序上任之初,该村村民收入来源主要靠外出打工,年人均收入不满2000元,村集体欠账160多万元。面对河南法制报记者的采访,洛阳市人大代表、栾川县庙子镇庄子村党支部书记温天序说:“为了改变现状,我们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开会研讨,最终决定发展乡村旅游,确定‘乡村规划土地流转相结合、大环境治理、新民居庭院改造’三步走的发展战略。”

  把本就少量的耕地通过土地流转打造成景观?刚开始,群众一度不理解。为消除群众疑虑,在镇领导的支持下,温天序带领由83位农民组成的“考察团”,到外省乡村旅游胜地考察。眼见为实,通过考察,村民思想转变了,热情也高了。可大环境如何治理,民居谁出钱建设、怎么设计?一系列的问题又接踵而来。“与金融机构合作建立‘信用村’,破解融资难题;开放招商、吸引投资,我们走出了一条‘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群众参与’的新路。”温天序高兴地说。

  通过合理规划、凝聚民心,庄子村乡村旅游的“吸金”效应不断显现,目前人均年收入达到3.3万余元,涌现出“静语流年”“时光二十度”等高端民宿,打造了“简居”“青木溪舍”……标准床位3000余张,农家餐厅86家,停车位800多个,该村成了“网红村”。

  生态与旅游的样板村庄,从更高的层面开了新局。庄子村通过践行的绿色发展理念,荣获全国“美丽乡村”试点村、全国“生态文化”示范村等称号,把一道深山穷沟建设成为人们向往的金山银沟、福山宝地。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