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军民鱼水情 一部革命奋进曲 卢氏唱响《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2021年05月07日10:5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小萍 王雪红 通讯员 高长军

  “革命军人个个要牢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第一一切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第二不拿工农一针线,群众对我拥护又喜欢......”

  5月6日,卢氏县官坡镇兰草村,91岁的老支书张天义唱起这首军歌,不由想起了母亲生前常说起发生在自家里的一件大事:“1934年12月7日,红二十五军大部队到达兰草村,当晚有几个衣着单薄的小战士就住在我家的场院里,一名小战士实在难以忍受冬夜的寒冷,在烧火取暖中,一阵风把火苗刮到了我家的茅草房上,火借风势,顿时,三间茅草房就烧成了灰烬。”

  事情发生后,小战士非常难过,长跪不起。第二天一大早,红军首长除了向张天义母亲道歉、给了10块银元外,还向几十名求情的群众讲了红军革命的道理和严明的纪律规定。

  “我母亲用红军给的银元不仅翻新了房子,还办了个‘老张家小饭店',卖些家常饭,给南来北往的商人、过路人提供方便。”张天义说,他至今不忘军民鱼水情深,一直带领广大村民“听党话,跟党走”。

  卢氏县是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域,兰草是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所在地,如今已经成为“红二十五军长征纪念馆”。近年来,全国各地前来缅怀革命先烈、追寻红色印记的干部群众络绎不绝。

  “当时红二十五军经长途跋涉到达兰草时已是数九寒天,所穿的草鞋又破又烂,一个叫张波的小战士从老乡的鸡窝上拿了一双被遗弃的草鞋修补后穿在脚上。军首长知道后,在兰草街上召开公审大会,对这个战士按军纪进行了从严处理。”在纪念馆,解说员讲述着“一双草鞋的故事”。

  结合两件违反军纪的事例,1934年12月红二十五军在兰草休整期间,开展了整顿组织、整顿思想、整顿作风的“三整”运动和查阶级、查工作、查斗志的“三查”运动。政治部秘书长程坦将毛泽东同志编写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进行了改写,并编成歌页发到每个连队教唱,宣传红军,唤起民众。红二十五军在西征北上途中一路传唱军歌,成为最先到达陕北的一支队伍。

  军爱民,民拥军。《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在卢氏传唱,为建立工农红军与劳苦大众的血肉联系、开辟革命根据地、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全面胜利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在抗日和解放战争期间,卢氏先后有500多名热血青年参加革命,无数人民群众为革命军人筹粮捐款、送信送饭、照顾伤病员。

  党心民心一条心。近年来, ,坚持63年在土坯房里办公,在脱贫攻坚大决战中,全县上下勠力同心、顽强拼搏,实现历史性跨越,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奋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强大动力。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