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办实事】引领家教家风建设,鼓楼区“爱心苗圃”扛牢责任

2021年05月07日11:33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龚砚庆 通讯员刘东

  针对当下未成年人“成长的烦恼”多发高发,为帮助家长破解“孩子教育难”,开封市鼓楼区打造“爱心苗圃”家庭教育公益课堂,带头把党史学习宣讲和爱党爱国教育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已初步形成党政部门重视、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社会支持、家长参与、孩子受益的社会化开放式家庭教育新格局。截至5月4日,已有近千名家长参加了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的4次大型公益讲座和19次公益沙龙,好评如潮。

  聚焦思想政治引领,整合各方力量资源。鼓楼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探索“中心统筹、企业承接、专业支撑、项目运作”的志愿服务社会化模式,助推企业践行社会责任,主动与家教专家和志愿者深入研讨沟通,在家教培训和辅导中有机纳入党史学习宣讲和爱党爱国教育,坚持办好每周日的家教公益沙龙,推出《做一名听党话跟党走的学习型家长》《家庭教育的智慧——如何激发孩子的学习成长动力?》《做好基础教育——培养孩子底层能力》《学生手机问题,有效思考与突围》等系列公益讲座。

  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系统深入可操作性强。公益讲座和沙龙立足孩子成长过程的心理特点,系统讲解家庭教育的规律、原则和方法,如何提高孩子学习成绩和学习兴趣等,让家长深入反思角色定位及存在的误区,明了和谐家庭、亲密关系、行为示范、良好家风等,才是孩子健康成长的沃土。

  专业精准指导,问题矛盾化解。志愿辅导细分幼儿、小学、初中、高中、大学五个的不同阶段,针对个案进行跟踪辅导,成功引导9名成绩暂时落后的孩子找回自信心,4名辍学的青少年重新走进了课堂,20多名家长重燃教子成才的梦想,共同开启家庭教育学习之路。

  家长学习入脑入心,孩子成长向上向善。家教沙龙上,家长们经常分享学习、读书心得。代艳霞、葛丽萍、于童等家长表示,研学了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早期成长和攻坚克难的经历,接受了系统家庭教育知识培训后,明白了过去给孩子确立“只有好好学习,长大才能找到好工作”的目标只是关注于物质层面的追求,格局太小,只有树立远大理想、笃定信仰信念才是孩子主动学习、奋发向上的内驱力,个体价值的实现不仅要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同频,更要同党的指引共振,只有听党话,跟党走,才能奏出最美的乐章。

  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打造好“爱心苗圃”特色品牌,增加亲子阅读红色经典书籍、爷爷奶奶讲红色故事等内容,持续组织好这项文明实践活动,引领广大家长在言传身教、潜移默化中给孩子作示范,让爱党爱国在家庭文化中生根、在家教涵养中积淀、在家风传承中升华,把每一个孩子都培养成高素质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