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粮人”的难与不难

2021年05月07日15:53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记者刘婷婷

  爬上6米多高的狭窄楼梯,低身穿过空中矮小的人工检查门,5月6日,郑州兴隆国家粮食储备库仓库保管员梁浩然开始了他每周一次的查仓。

  打开手机,动动手指就能实时监测温度、湿度、虫害;轻点鼠标,就能把粮窗关闭……科技加持,让粮堆里长了“眼睛”,互联网让粮仓装上智慧“大脑”。

  “以前人工记录、对比分析粮温变化最少1小时,现在几分钟就可以搞定;原先关窗户需要两个人1个多小时才能完成,现在远程操作几分钟就能完成。”梁浩然笑眯眯地说。

  兴隆粮库主要存储小麦,分为惠济与航空港两个库区,现有仓容20多万吨。庞大的库存,在过去,管理上颇费工夫。如今,在兴隆航空港库区的智能化大厅,记者在一台计算机上就能看到港区的16个高大平房仓库的仓内、仓外现场实时情况。随意打开一个2号仓监控摄像头,一片金黄、整齐的粮面映入眼帘,将摄像头放大,可以看到清晰的小麦,颗粒饱满。梁浩然说:“港区库区监控布点47个,可以做到360度无死角,24小时不间断实时监控。”

  河南每年产粮1300亿斤,占全国的1/10。郑州兴隆国家粮食储备库仓库党总支书记、主任王伟说,河南是产粮大省,储存好粮食意义重大,这就需要“藏粮于技”“科技赋能”。“2015年,我们通过智能化粮库建设,由传统储藏方式转型为现代智能化科技储粮,作为全省首家试点企业,引领了全省智能化粮库建设。”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产业发展处处长王玉田介绍,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粮食仓储智能化升级项目,累计投资5.8亿元,推广使用智能化储粮新技术,使粮食储藏损失率大大降低,各项科技全力保障着每一颗粮食的安全。

  记者跟随王伟进入粮仓,清香浓郁的麦香味扑面而来,这得益于科学储粮的“功劳”,这个8000多吨的粮仓,粮面下有416个测温点、45个粮虫诱捕管道,通过这些传感器,可以在线监测、智能预警、实时信息反馈,发挥创新、节能、高效的优势,确保储粮安全。

  “通过智慧储粮、绿色储粮、数字储粮,我们储存的20多万吨储备粮成了‘绿色粮、放心粮、健康粮’,实现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为业者护航,切实扛起粮食安全重任,端稳市民饭碗。”王伟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