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往二十余省最远卖到海南 新安红薯苗“红遍”全国

2021年05月07日15:54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记者黄红立通讯员刘瑞

  5月4日早上天刚亮,新安县五头镇庙上村朝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育苗基地门前就排起了长队,等待买红薯苗的队伍一直排到街上,路两边停满了电动车、农用三轮车、大货车。

  “我是经朋友介绍从四川开车来的,没想到这里的红薯苗这么火爆,我都排一个多小时了。”批发商李先生说。

  合作社负责人王丽涛介绍,从4月15日开售红薯苗起,育苗基地平均每天售出60万棵,销往四川、湖北、湖南、陕西等20余省。

  “是做粉条还是卖鲜薯?”“种植方法记住了吗?没记住的话可以给我打电话。”对于每个前来买苗的种植户,王丽涛都会耐心询问需求,推荐合适的品种。“大家都指望种红薯致富呢,我必须对客户负责。”王丽涛说。

  育苗大棚里,一垄垄绿油油的红薯苗长势喜人,工人们正俯着身子忙着剪苗。“雇了50多个人剪苗,就这还供应不上。”王丽涛说。

  王丽涛的育苗基地已经营7年,共有40个育苗大棚,基地以河南省农科院、山东省农科院等多家农科院为技术依托,是洛阳市高标准示范化红薯育苗基地,每年培育出8000万棵优质脱毒红薯苗。此外,王丽涛还在五头镇二郎庙村、河北村等村种植了近10个品种共400亩的红薯。每年靠售苗、卖红薯就能收入200多万元,同时带动全县11个镇的2000余户农户种植红薯。

  同样的售苗盛况还出现在磁涧镇游沟村的洛阳市书明种植专业合作社。“一大早就有人来敲门,一直卖到天黑,一天卖出的红薯苗就有50多万棵。”合作社负责人张书明笑着说。

  张书明种植红薯已有20多年,是远近闻名的“红薯大王”“土专家”。他创立的“红薯叶片分左右,埋三露四”栽培法可让红薯亩产量提高25%以上,曾获得“河南省科普成果奖”一等奖。

  靠着“独门秘方”,张书明每年能卖春苗和秋苗两茬红薯苗,而且一上市就供不应求。“我的红薯苗最远卖到了海南。”张书明说。

  “游主任,我定10000棵西瓜红。”“游主任,去年种了你推荐的新品种红薯,比我过去种的价格翻了一番,今年我决定再增加几个种类,扩种10亩,你看种啥合适?”

  这几天,仓头镇供销社主任游华南的手机从早到晚响个不停,有预订红薯苗的,有咨询种植方法的。“一天能接上百个电话,微信一会儿没看就有几十条信息。”游华南说。

  2018年起,游华南与河南科技大学合作,从种苗供应、技术指导到联系销售,辐射带动仓头镇及附近村镇发展红薯种植5000亩。

  为方便本地群众买红薯苗,游华南从2019年开始租赁大棚培育新品种红薯苗。今年,他在仓头镇张村村建了20个温室大棚,培育了8种适合本地种植的优质脱毒红薯苗,预计每棚出苗50万棵,可供3000亩地种植。

  “我不仅要帮助群众选种种红薯、卖红薯,以后还会培养几个育苗专家,传授育苗经验,让新安的红薯苗叫响全国。”游华南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