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驻村干部张世洋 把乡亲当亲人 以初心赢民心

2021年05月07日15:57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张世洋(右)验收奖补农产品面积平党申摄

张世洋利用晚间输液 平党申摄

  □本报记者张鸿飞通讯员平党申

  “继成叔,您养的牛真不赖,要注意防疫,科学喂养,有困难给我打电话。”“谢谢你世洋,恁忙还挂念着我。”这是5月4日,汝州市夏店镇陈庄村脱贫户陈继成,在养殖场里和驻村干部张世洋的一段对话。

  张世洋今年35岁,是汝州市水利局的干部。2018年春,张世洋自告奋勇到陈庄村驻村后,开始帮助贫困户陈继成联系扶贫贷款养牛,使陈继成的家庭年收入达5万元以上,走上了致富路。

  陈庄村位于夏店镇东南部,村民收入靠种植业,十年九旱,生活困难。面对艰苦的驻村工作条件、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缺乏农村工作经验的张世洋迎难而上,告诫自己:一切从零开始。

  在汝州市水利局驻村第一书记程卡鼎的带领下,张世洋用近一个月的时间,先后对陈庄村71户贫困户进行了逐户调研走访。根据调研情况,张世洋因户制定了帮扶计划,提出了发展种植、养殖等扶贫产业的建议,得到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肯定。

  张世洋还带领村民外出考察芦笋种植和桑蚕种养项目,发动村民种植蚕桑100亩、果桑20亩;建成了蔬菜种植基地,带动10余户贫困户种植优质丝瓜致富,帮助20余户贫困户在基地就业,年均收入8000元以上。

  陈庄村有养殖的习惯,张世洋帮助陈继成等13户贫困户发展养牛、养羊、养猪,并联系有关单位和部门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2019年年底,陈继成等13户贫困户通过发展养殖,户均增收3万元以上,顺利脱贫摘帽。

  2020年8月25日,正值酷暑高温,为确保陈庄村贫困户档卡资料“三对照”无误,张世洋逐一到贫困户家中核实信息。中暑了上吐下泻,但张世洋没有声张,带病坚持工作,白天入户走访,晚上抽空到村卫生室输液,硬撑了三天,并带病配合汝州市扶贫检查组入户完成了普查工作。

  “张世洋用行动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一名扶贫干部的初心,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受到了陈庄村干部群众的称赞。”程卡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评价道。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