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奥运冠军背后的“无冕之王”《理想照耀中国》将“理想当燃”一燃到底

2021年05月07日16:00

来源:大河网

  凝聚青春之力,致敬榜样力量,系列短剧《理想照耀中国》以40组独立成篇的选题重新定义“理想”,故事横跨建党百年,开播后引发全网讨论。昨日,由刘国彤导演、初征编剧的《磊磊的勋章》燃情播出,该选题将镜头聚焦当代青年对理想的坚守与奉献,以国家奥运女子柔道队男陪练员刘磊磊为故事原型,讲述了他从一位怀揣冠军梦的男子柔道运动员,因国家需要转变身份,成为国家女子柔道队男陪练的故事,将一位平凡而伟大的“无冕之王”带到了观众面前。


  从“幕后”到“台前”,真实故事凸显信仰力量

  “它是一个有根蔓的故事,它扎根在真实的土地当中。”选题编剧初征曾这样定义《磊磊的勋章》。从“幕后英雄”到“台前主角”,选题导演刘国彤选用原型人物刘磊磊来“出演”自己的故事,用真实故事凸显信仰的力量。

  “三点一线的工作空间”“数百万次的被摔倒和再爬起”“为奥运赛女队员亲手缝制衣服”...… 这些真实的工作日常构成了剧集的主要内容。《磊磊的勋章》没有刻意营造激烈的戏剧冲突,选择用真实的故事释放真挚的情感,细节平淡却温暖人心,充满着温度与烟火气,拉进了观众与“理想青年”之间的距离,引起观众的思想共振。

  用细节勾连“理想”,用真实铸就理想力量。不少观众在观后纷纷表示:通过观看《磊磊的勋章》,不仅了解到了这些可敬的幕后英雄的生活,同时也为他们“坚守平凡岗位,甘忍寂寞”的“执拗”深深打动。“所有人都为了一个梦想一起努力,我觉得这平凡又有意义”,一句普通而有力量的台词,也深刻映照出“磊磊们”的奉献与无私。


  重回“梦想起点”,扎根热土“理想”依旧耀前方

  为了更好地接续“理想之路”,《理想照耀中国》主创团队始终秉持“在故事发生地进行拍摄”的原则,用真实细节汇聚理想的光芒。选题《磊磊的勋章》中,刘磊磊的梦想萌芽于山东的青岛体育学院,而这里,也成为了选题《磊磊的勋章》的拍摄地。

  位于山东青岛市李沧区金水路的青岛体育学院,是为青岛市培养体育后备人才,并向省、国家输送体育人才的培训基地,更是无数奥运冠军梦的摇篮和起点。从获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柔道-78kg级银牌的磊磊的教练员刘霞,到成功入选奥运柔道女子队陪练员的刘磊磊,青岛体育学院以其一流的训练环境和专业的教学资源,为无数怀揣“体育梦”的学子保驾护航,也为国家竞技体育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刘磊磊成功入选国家队的背后,凝结着无数青岛体育学院教练员的心血。

  如今,退役的刘磊磊重新回到这个梦想生根发芽的地方,竭力培养新一代的“体育人”,承续理想,不改初心。正如选题导演刘国彤所言:“我在磊磊身上看到了人性的光芒,特别感动我。”正是这种人性的光芒铸就了磊磊的光辉人格,成就了国家奥运女子柔道队,使《磊磊的勋章》成为《理想照耀中国》中的闪耀篇章。

  继《磊磊的勋章》后,由郑世龙导演、张贝思编剧,张婧仪、牛骏峰、赵珞然等联袂出演的选题《纽扣》将于周日19:30播出。选题《纽扣》以一枚小小的纽扣为主线,以中国第一个个体工商户为原型,展现了年轻的章华妹进取求变,紧跟时代,获取全国第一张个体户营业执照的坎坷历程。党建百年就像是一条浩荡向前的长河,《理想照耀中国》截取了一朵又一朵美丽的浪花,《纽扣》便是其中的一朵。

  《理想照耀中国》用年轻态的语言传递主流价值,重燃时代理想,呼唤青年人“理想当燃”。5月4日起,系列短剧《理想照耀中国》每周一至周四19:30湖南卫视播出,22:00芒果TV、优酷、腾讯视频、爱奇艺同步上线,敬请期待。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