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若球形彩虹 郑州伏羲山惊现美丽日晕

2021年05月07日19: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5月7日12时到12时30分左右,郑州伏羲山惊现美丽日晕,在阳光的照射下,天空中形成了一个以太阳为中心的彩色光环,十分绚丽,让人惊叹,游客纷纷拿出手机拍照晒朋友圈。

日晕是如何形成的呢?

其实,当高空存在由冰晶组成的薄云(卷云或卷层云)时,日、月光通过云中冰晶折射或反射后,会在日、月周围出现一些以日、月为中心的彩色光环或圆弧,统称为晕。

而日晕一般出现在干燥的季节,此时高积云、高层云容易出现,在合适的天气状况下,太阳光正好和云构成一个合适的角度,太阳光通过云彩时,通过折射和反射作用,上空云彩内的水汽将太阳光谱分离,从而散射出七色光芒,通常出现在午后或者清晨。

由于富含冰晶的卷层云一般是雷雨天气入侵的先兆,所以当出现日晕或月晕的现象时,通常预示着天气在短时间内便会发生改变,会有风雨降临。

所以,民间也有“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的谚语,意思是说,日晕出现,夜半三更将有雨。但并不是出现日晕、月晕就一定会刮风下雨。

据郑州市气象局发布天气预报称,7日晴天间多云,西北风转西南风3~4级,17~28℃;8日晴天间多云,偏西风转东北风3~4级,15~35℃;9日晴天间多云,东南风3级,17~30℃;10日多云转阴天,夜里有小雨,东北风3~4级,20~33℃;11日阴天有零星小雨,东北风3级转偏东风2级  ,19~27℃;12日多云,18~31℃;13日多云,夜里有小雨,19~30℃。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