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满三年 伊朗民众生活陷入困境

2021年05月08日15:3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三年前,也就是2018年5月8日,美国宣布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自“退群”以来,美国对伊朗实施“史上最严制裁”,上千次的制裁涉及伊朗国计民生的各行各业。如今,三年过去了,伊朗经济承压、通胀高企,许多普通民众的生活因美国的制裁而受到重大冲击。伊朗人如何看待美国的制裁?对于未来他们又有怎样的期待?

  在伊朗吉兰省省会城市拉什特,我们遇见了70多岁的礼萨。他经营着一家鞋店,全家9口人都靠这个十多平方米的店铺为生。礼萨告诉我们,三年前,店铺的生意不错,资金周转相对流畅。但自从美国施加制裁后,生意便急转直下。进出口贸易受阻,上下游材料的价格成倍增长。就在去年,他不得不卖掉自己的房子来偿还债务。

  伊朗商人 礼萨:现在基础材料和物资都短缺,很多厂家都关门停业,现在哪怕是要进一批鞋底,我也不得不等待15到20天。新冠疫情让情况更加糟糕,我们在经济上面临瘫痪,甚至不知道如何支付店铺租金和税金。

  礼萨告诉我们,遭遇困境的不只是他自己,整条商业街上的店铺几乎都面临同样的状况。他对美国的制裁表示愤慨,因为每一次新的制裁都意味着无数普通伊朗民众的生活将要遭受再一次打击。

  伊朗商人 礼萨:美国政府只说话,不做事,他们并不在乎伊朗人,制裁是针对普通百姓的,他们的所作所为都是在对普通人施压,而我们却要为此(制裁)付出代价。

  事实上,美国的制裁让伊朗的经济承受重压,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三年,伊朗每年的通货膨胀率都超过20%,物价持续飞涨,许多伊朗民众都在为生计苦苦挣扎。

  公交车司机哈马德:现在我给孩子买一包纸尿裤,需要支付120万里亚尔(约合37元人民币),而在制裁之前,同样的一包只需要20万或30万里亚尔(约合6到9元人民币)。

  尽管制裁导致民生艰辛,但很多伊朗人仍然对未来满怀期待。民众表示,美国无法通过制裁让伊朗人民屈服,美国的霸权主义行为也不会得逞。

  当地居民:我认为西方政府对伊朗所做的事情,超出了政治底线,(制裁)影响着整个伊朗,这真的很残酷,但不公正是不可持续的。(美国)不能以超级大国的姿态来告知其他国家你无权做任何事,因为世界是在变化的。

  总台记者 李健南:在伊朗,由于美国制裁而影响生活的例子数不胜数,一方面伊朗民众在困境中努力生活,希望尽可能摆脱制裁带来的消极影响。另一方面,他们也谴责美国对伊朗施加的非法单边制裁,他们由衷地希望伊核协议能够重回正轨,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能够早日解除。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