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三抓三确保”不断推进 湍河治理取得实效

2021年05月08日19:25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孟向东 曾倩 通讯员 马源阳 吴会龙

  五月的新野,鸟语花香、绿茵遍野。晚饭过后,约三两好友,漫步白河畔,迎着微风,走进鹅黄的柳树下,听潺潺的流水声,话家长里短,置身世外桃源,很是惬意。

  湍河上港段全长3.4千米,是湍河入白河的最后“关口”,也是上港乡人的母亲河。从前两岸杂草丛生,垃圾遍布,因河沙价格飞涨,西城区独特区位优势等原因,导致河道狭窄,河沙淤积,河道两边的堤坝,更是因长期被河水冲刷,缺乏修缮。每到汛期,易河水泛滥,给沿河两岸庄稼收成带来不小的损失,湍河上港段河道“四乱”问题亟需解决。

  近年来,新野县上港乡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探索“三抓三确保”治水新模式,将优势资源、各方力量凝聚到白河主要支流湍河的治理一线,吹响了湍河治理的号角,发出了科学治河、党员治河的最强音。如今,通过数年如一日的合力整治,现在的湍河早已穿上了新衣,水清岸净、柳绿花红这样的美丽景致让人仿佛置身画中。

  抓好组织保障,确保筑牢联合党支部堡垒。联合县委组织部、纪委、水利、交通、公安等13个成员单位,成立了湍河治理上港段联合党支部和4个“四乱”治理党小组,凝聚党员干部156人,用“党建链”串起“治理链”。协调上下游、南北两岸联合党支部优势资源,构建纵向“县乡村组”四级联动,横向跨区域、跨部门联建共治的治理体系,形成了“组织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强大合力。

  抓细机制建设,确保织牢“一张网”。“四乱”整治制度化,坚持“制度+活动”相结合,印发湍河治理工作方案,专列乡级财政预算;河道治理与日常巡河、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从严从实落实月联席会、季现场会制度。坚持“党建+治理”相融合,签订责任状,压实联合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建台账、拉清单、限期办;网格管理责任化,设立党员先锋岗,将联合党支部成员及党员分包到对应河道,各管一片、各管一段,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形成网格化监管局面;日常监管常态化,坚持“人防+技防”相联合,利用县河长办智慧监管平台,及时发现监管缺位河段,通知巡河监管员,实现河道监测信息化、精准化。

  抓实“四乱”治理,确保清湍入白。联合水利、规划、土地等执法部门铁腕治理“四乱”,截至目前,累计投入财政资金30余万元,出动执法人员100余人次,联合法庭审理案件10余宗。拆除“乱建”房屋6座;封堵“乱采”道路4处,处理盗采案件5起8人,扣留车辆12辆;收占“乱占”滩涂地8.5亩,吊移民船16只;集中转运“乱堆”生活垃圾35堆5900立方米。

  多措并举,湍河“四乱”势头得到遏制,湍河生态恢复初见成效,新野党员干部们用日日坚守的汗水,确保了河道保持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状态,让河道治理成果真正惠及于民。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