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银行大员”变身“店小二”,一对一帮扶重点企业

2021年05月08日20:37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袁楠 通讯员 任新曼

  5月8日,记者从新乡市召开的2021年产融对接会上获悉,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该市当天启动“金融服务员”选派工作及“千员助千企”专项活动,将从银行业金融机构中选派千名“金融服务员”,与千家企业“一对一”结对子,提供常态化、针对性、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这一制度解决了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从而使双方的金融需求能够得到有效满足。”据新乡市金融工作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金融部门借鉴“首席服务员”制度,在前期走访调研后推出针对金融领域的“金融服务员”制度,既为银行机构提供了一个推广金融产品、培植新客户的平台,也让金融惠企政策可以在企业有需要的时候想得到、用得上,最快找到最适合的融资方式和金融产品,从而提高企业融资的可获得性。

  在专项活动中,新乡将重点从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主管信贷的副行长(副主任)或其他业务部门骨干中,筛选出1000名熟悉经济金融政策及企业情况的“金融服务员”,每月与所服务企业(重点建设项目)至少对接1次,每季度实地调研办公1次,重点帮助其学习运用金融惠企政策、改进经营管理、协调融资需求、提升融资能力等,并通过建立即时联系机制,及时了解并帮助解决相关融资难题。主要职责为:

  政策产品宣导——向企业全面推送、精准解读金融惠企政策以及行内特色金融产品,指导企业学好、精通并用足用活政策。

  融资需求服务——帮助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融资服务方案,提高调查、审批、放款等信贷全流程工作效率,力争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企业发展指导——根据企业的财务、经营及融资等状况,对企业改进经营管理、完善财务制度、强化诚信建设等提出意见建议,引导企业规范运作、诚信经营、健康发展。

  问题跟踪反馈——对于企业反馈的在融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要按区域、按性质分类建立企业问题台账,及时反馈,明确专人负责,进行分类转办。

  按照计划,今年新乡市先期对全市130家重点“四上”企业和20个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开展服务,后期将根据实际逐步扩大企业(重点建设项目)服务范围。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严格按照方案要求,为企业提供贴身金融服务,打通金融活水流向企业的‘最后一公里’,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首批“金融服务员”、新乡县联社客户经理刘伍表示。

  “‘十三五’时期,我市地区生产总值迈上3000亿元台阶,经济综合竞争力跃居全省第3位,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新乡市副市长窦杰说,“金融服务员”不仅可以进一步提高企业融资便利度和获得感,也将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深度融合发展。

  在当天的对接会上,部分金融机构与企业围绕新型融资、科技贷款、普惠金融等方面合作进行了现场签约。通过前期的对接,本次产融对接会共达成签约项目701项,涉及金额147.45亿元。

  近年来,新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金融业发展,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政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持续增强。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各项贷款余额2513.55亿元,较年初新增169.54亿元,新增额创历史新高,贷款余额、新增贷款、贷款增速分别位居全省第4位、第3位、第4位;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达到全省第一位;宏力医疗、瑞丰新材成功上市。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