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亿只云南蝴蝶大爆发,河南有这样的地方吗?

2021年05月08日20:46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晓阳 实习生 朱琳

  上亿只蝴蝶翩翩起舞,在草丛上飞动,在丛林中穿梭,在花朵上嬉戏,会是什么样的奇观?近日,云南红河蝴蝶谷1.5亿只蝴蝶大爆发,吸引不少网友关注,引发热搜。

  据悉,红河蝴蝶谷境内森林密布、山高谷深,云海壮丽,瀑布秀美,与越南以地上裂缝为界。原始自然的生态环境和植物的多样性,为蝴蝶的繁衍提供了良好的寄主条件,成就了中国·红河蝴蝶谷。

  河南省地处中原腹地,物种资源丰富。是否也可以看到这样的奇观呢?5月7日,河南省林科院森林保护研究所所长卢绍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河南物种资源丰富,但是出现类似云南红河蝴蝶谷这样的壮丽景象,河南并不具备这样的自然环境。像云南这种蝴蝶谷规模的话,全世界只有2个,一个在云南,一个是在墨西哥。

  其实,记者了解到,南阳内乡宝天曼国家自然保护区昆虫资源有2270多种,占河南整个昆虫种类近三成。而且,宝天曼自然保护区里边有大概121种昆虫,是在保护区第一次发现。另外,宝天曼自然保护区的两种蝴蝶,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中华虎凤蝶和金裳凤蝶。

  如果昆虫爱好者想去观赏这些漂亮的蝴蝶,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到河南农业大学标本馆,在那里,我们能看到各式各样的漂亮昆虫标本。

  科普小贴士:如何分辨蛾子和蝴蝶?

  蛾子都很丑?蝴蝶都很漂亮?实则不然。如何分辨蛾子和蝴蝶,卢绍辉介绍了两种最简单的方法:

  1 从触角形状看,蝶类的触角末端膨大,像个鼓槌状;而蛾类的触角是丝状的或者是羽毛状的。

  2 在休息的时候,蝴蝶的翅膀是立起来的;而蛾子的翅膀则平铺在身体上。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