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官“组团”来豫“把脉献策” 助力河南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

2021年05月09日19: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5月8日下午,由中共河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主办的“外交官走进河南座谈会”在郑州召开,来自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的大使使节团与河南省有关单位代表、企业代表深入交流,为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扩大对外开放等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座谈会上,省委外办、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省文旅厅相关负责同志从不同侧面介绍了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外事工作情况;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中铁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分享了企业发展情况以及对外交流合作中的问题与建议;大使使节团就河南如何扩大对外开放、提升对外交流合作水平,以及河南企业如何拓展海外空间、深化合作交流等给予了点穴式解答。

“相互协作、优势互补,是人类发展的大趋势。”省委外办主任付静表示,此次会议旨让大使使节团深入了解河南社会经济发展最新情况,掌握第一手信息,充分发掘外交资源,为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扩大对外开放、提升对外交流合作水平建言献策,推动河南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定河南企业“走出去”的信心和决心。

现场,大使使节团对河南发展取得的成就表示赞叹,并表达了加强交流合作的期望。使节团团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前驻加拿大、印度尼西亚、瑞典大使兰立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两天看到的河南是充满朝气、蒸蒸日上、潜力巨大的,“很多同事用震惊、震撼和自豪来表达此次河南之行的感受,对河南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感到震惊和自豪,但我们更相信河南在下一步发展中将会进一步腾飞”。

兰立俊告诉记者,河南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西进西出”方面,通过中欧班列着力打造空中、网上、陆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对外开放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他认为,下一步,河南在做好“西进西出”这篇大文章的同时,要更多关注“东进”和“南下”,利用已经建好的良好对外交往渠道,进一步扩大与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国家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拓展河南对外交往空间。

“这是我第一次来河南,看到和听到的一些情况和我原来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这些年,河南实现了由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前驻越南、土耳其、斯里兰卡大使,驻美国纽约总领事孙国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有更多机会来河南,看一看河南的不断发展变化。

孙国祥还用两个词来总结此行——“学习”与“服务”。“来到这里听听河南有什么需求,我们将结合各自的工作经历,帮助有需要的企业了解一些真实的海外情况。”孙国祥建议,河南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必须深入了解所在国的国情,包括法律政策环境、历史文化传统、宗教习俗等。同时,要从省级层面整合企业资源、加强协调,进一步发挥优势、扬长避短,提升河南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大使们利用专业的语言、独特的视角和对国际市场深入的理解,分享了专业的建议,在行业的发展上也为我们提供了好的素材。”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志国说,他们将根据这些建议重新审视海外策略,把这些意见的作用发挥出来,助推海外业务的发展。

据悉,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是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和国际知名智库,该研究院通过对当代国际政治、经济、外交、安全的全方位研究,发挥咨政建言、理论创新、国际交流和舆论引领职能,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地方外事工作。应省委外办邀请,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大使使节团一行从5月7日起,将在河南进行为期5天的考察调研,为河南实施“十四五”规划、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言献策。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