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粮,真香!

2021年05月10日07:2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丁新伟

  时值五月,“三夏”进入倒计时,中原千里沃野风吹麦浪、蔚为壮观。去年我省粮食产量1365亿斤,连续四年超过1300亿斤。在国外疫情高位运行导致国际粮价持续上涨时,今年小麦好收成的强烈预期,让人由衷点赞:河南粮,真香!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我省是产粮大省,把粮食、小麦抓在手里,全国粮食丰收就有了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关怀河南“三农”工作,殷殷嘱托、寄予厚望:“粮食生产这个优势、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牢牢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在乡村振兴中实现农业强省目标”。心怀国之大者,河南用铁肩膀牢牢扛起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责。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6亿亩以上,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过97%,农业科技创新位居全国第一方阵……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气势磅礴的“丰收交响乐”响彻中原大地。抗击疫情的日子里,我省粮油肉蛋奶农产品源源不断运往全国各地,河南粮香在“舌尖上的中国”流淌,粮安天下的中原担当沁人心脾。

  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河南粮食生产这张王牌的威力之大超乎想象。如今,餐桌上人们追求吃得好,田地里“黑科技”提升农业附加值,乡村振兴赋能农村三产融合,粮食丰收和“三农”工作一头连着农民富起来,一头连着百姓的幸福感。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我们将不断跑出农业强省建设的加速度。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