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丰这个产业“活儿”多得做不完

2021年05月10日07:24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赵振杰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晓静马鹏宇

  豫北小城清丰县,最近成为我国家居行业的焦点。家居行业的跨境电商“领头羊”——致欧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到清丰考察后,说:清丰家居制造业,“活儿”多得做不完。5月7日—9日,第四届中国·清丰实木家具博览会在清丰县举行。

  一座小城,家居产业为何生机勃勃?从博览会上,可以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

  作为多个家居卖场的经营者,来自山西太原的梁先生用“耳濡目染”形容他与清丰家居产业的相识:从不知道“清丰”这个地名,到与越来越多的家具经销商讨论“清丰”;从对清丰抱着“小县城”“低端产品”的刻板印象,到发现越来越多的高端家具品牌扎根清丰。“这次展会上,我也观察到参展企业多、产品新等‘新现象’。”他说。

  “新现象”,实际是清丰家居产业发展的新成果。“本届博览会共吸引166家品牌家居企业参展、1.5万余名家居行业从业者观展,可谓我国北方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实木家具展会。”清丰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靳卫军介绍,参展的83家“清丰籍”企业都拿出了自主研发的原创产品。

  漫步博览会现场,每一个展台前都有驻足的人群,他们或惊讶于新颖巧妙的设计,或赞叹按需定制的服务,或体验智能感应的新功能。

  清丰谊木印象家具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张永富自豪地说:“仅一上午,我们就签了好几单。”张永富分析,不少清丰家具制造企业对研发设计的投入相当大,对工艺也精益求精,同时开展了智能化改造提升,这是清丰家居产品供不应求的主要原因。

  清丰实木家具,有一个名扬天下的梦。清丰正朝着中国南北实木家具交融地的目标努力。目前,全县拥有来自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等地的实木家具企业282家,家居从业人员达3.2万人,家居产业年产值达420亿元。粗略计算,自2016年至今,共有1200万套各类家居产品从清丰出发,走入460万个家庭。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