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出彩好青年|“愿为青年成长之路点盏灯”

2021年05月10日07:36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周晓荷

  “创业创成什么样才算‘成功’?”张晓静站在学生中间问道。“能赚钱!”“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同学们各抒己见,课堂气氛一下子活跃了。

  “我今天要分享的这群创业者,创业初心可不是为了钱和地位,却成为人民日报报道中‘中国近代以来最伟大的创业团队’。他们就是中国共产党!”

  这样的对话,发生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思政课教师张晓静的课堂上。今年34岁的她,还是团省委选聘的河南青年讲师团成员。

  跟青年打交道是张晓静的日常工作。“同为青年,给青年‘上课’,我常问自己,应该怎样做人、怎样讲好思政大课,我该如何定位自己的理想和坐标。”

  教育者本身就是一本活教材。张晓静深知这一点。她带领全班过“集体生日”,引导大家团结友爱;跟随“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访学,并考取他的博士研究生,身体力行诠释学无止境;去基层授课、红色景点观摩时,她总会第一时间将感受写出来,叮咛大家珍惜当下,为国担当。

  “要让学生入脑,老师首先要入心。”这是张晓静的思政课“教育经”。在给地市、高校、企业的宣讲中,她常以身边的感人事例动情表达,还经常撰写网文、录制视频,依托个人微信公众号、河南共青团等平台传播青年好声音。

  这些年,她收获了诸多荣誉,可在她心里,再多“证书”也比不上学生的成长成才。当学生张庆在北京西站将晕倒老人从生死线拉回来时,当学生西语面对弱势群体被不公正对待挺身而出时,当学生黄佳慧立志像她一样走上立德树人一线时……她真的很开心。

  “愿为青年成长之路点盏灯。”这就是她这位思政课老师的初心。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