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迎来了早熟大蒜上市的旺季 乡村公路秒变大蒜临时交易市场

2021年05月10日07:38

来源:大河网

蒜农驾驶电动三轮车将收获的早蒜运来给客商装车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李岚文图

  时下,素有“大蒜之乡”之称的中牟迎来了早熟大蒜上市的旺季,省内外客商蜂拥而至,中牟的田间地头到处洋溢着大蒜丰收的喜悦。5月9日,记者在中牟县采访时了解到,由于今年的气候比较适宜大蒜的生长,该县大蒜的种植面积虽比去年略有减少,但产量与去年基本持平。

  乡村公路成了大蒜临时交易市场

  5月9日下午,天气炎热,但在大蒜种植面积较大的韩寺镇、刁家乡,田地里蒜农正在忙着收获大蒜,在韩寺镇至刁家乡之间的刁韩公路上,道路两侧停满了前来收购大蒜的东北、河北、山东、成都、新疆等外地客商车辆。一些蒜农驾驶电动三轮车,将刚从田间收获的大蒜运过来装车。几公里长的路段,如同一个买卖交易大蒜的集市,使这条乡镇道路十分热闹。

  为了最大限度地保障道路畅通,中牟县交警大队五中队联合辖区乡镇相关部门,耐心对占道收购大蒜的大货车和蒜农卖蒜的农用车进行疏导,督促他们到镇里指定的大蒜交易市场进行交易。收购大蒜的客商和卖蒜的蒜农车辆为何不愿到指定的市场交易呢?五中队执勤交警王振亚告诉记者,原因之一是蒜农在田间地头卖蒜方便,不用跑远路就能把蒜卖掉。其二是客商在地头收蒜,可以直接根据蒜的质量来定价收购,装满一车后直接就能拉走,省时省力省钱。

  中牟大蒜今年播种面积约28.5万亩,早熟大蒜价格明显高于去年

  在韩寺镇大洪村,村民王师傅正在收获自家的大蒜。他今年种了3亩大蒜,亩产鲜蒜4000斤左右。去年因受疫情影响,他种的大蒜每斤只卖了8毛钱,就这还只是卖掉了一半,剩余的大蒜只能送给城里的亲戚朋友。今年的大蒜刚一成熟,就有商贩来到地头收购,每斤1.5元,没出村就被全部收购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中牟县大蒜的播种面积为28.5万亩左右,多集中在韩寺镇、官渡镇、刁家乡、姚家镇等乡镇,其中早熟大蒜10万亩左右。而去年该县大蒜的播种面积为31.4万亩,早熟大蒜为6万亩左右。

  据中牟县农委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的气候比较适合大蒜生长,尽管种植面积比去年减少了近3万亩,但产量与去年基本持平,市场的收购价也明显提高。去年因受疫情影响,中牟大蒜外销受限,早熟大蒜上市后,收购价每斤在0.8元左右,市场零售价1.2元左右,最低时蒜价跌至0.6元。今年的早熟大蒜一上市,收购价每斤就超过了1.2元,市场零售价在2.5元至3.5元之间。一些品质比较高的大蒜,价格达到4元左右。

  在中牟县城区做大蒜批发生意的李卫堂,是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中牟甜美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他的合作社每年都要收购蒜农大批的鲜蒜,去年由于鲜蒜的销路不好,特级鲜蒜毛蒜的价格每斤在1.5元左右,而今年的价格在3.5元左右。李卫堂告诉记者,今年蒜价升高的原因是外地到中牟购蒜的客商明显增多,蒜农收获的大蒜不愁卖,大多不出地头就被收购。

  据了解,今年中牟县早熟大蒜的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4万亩左右,从4月20日开始陆续上市,目前正值成熟收获旺季,收获上市期将持续到5月中旬。普通大蒜的成熟上市时间在5月底,收获上市期将持续到6月中旬。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