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后每10个河南人中就有6个是城镇常住人口

2021年05月10日07:56

来源:大河网

近年来,郑州城市框架急速拉大,人口已经突破千万

  【编者按】

  从“中部地区崛起”到“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下发后,5月7日,河南省已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这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后,第一个区域发展的指导性文件,为中部地区崛起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这对河南全省、中部地区乃至全国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今起,河南商报推出《中部加速跑河南勇争先》专题报道,共同探讨:在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经济背景下,国家的这次重大决策意味着什么?将给中部地区带来哪些重大利好?河南应抓住哪些机遇,应对哪些挑战?

  河南商报记者郭丁然/文宋亚猛/图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已于日前发布。这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后第一个区域发展的指导性文件。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迎来了一系列新的目标,这些新目标将给河南带来哪些改变,又蕴含哪些机遇?

  城镇化

  目标:到2025年,中部地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进一步增强。

  河南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到2025年将突破60%

  城镇化率是衡量城镇化水平的通行指标,包括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其中,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指的是在城镇居住了半年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的提升,意味着更多的人民群众享受到更高品质的城市生活。

  河南省统计部门公开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河南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保持了较高增长:2018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1.71%,比2017年末提高1.55个百分点,城镇化率增幅位居全国第一。而2019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3.21%,比2015年提高6.36个百分点,这几年来的增幅居全国第2位。但整体上,河南省还是农村人口大省,城镇化水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意味着什么?根据2019年的数据推算,到2025年河南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很可能达到或超过60%。而这一目标,也恰与《河南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到的“城镇化水平和质量显著提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突破60%”相吻合。截至2019年末,河南全省常住人口9640万人,以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推算,大概每年将有约100万人转变为城镇常住人口。

  在具体推进常住人口城镇化过程中,将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以县域为单元统筹城乡发展。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河南省县域面积占比近九成、常住人口占比超七成、经济总量占比超六成,在全省发展大局中举足轻重。

  “这种思路与‘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的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依托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联动、特色化发展相契合。”河南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高亚宾说。

  科技创新

  目标:科创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基本建立,到2025年,中部地区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河南研发投入强度,增幅达到了十年来最高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支撑创新发展的重要资源。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研究与试验发展(R&D)的投入对科技创新也起到关键性作用。

  国家统计局、科技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的《2019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河南省研发经费投入达到793亿元,比上年的671.5亿元增长121.5亿元。

  数据显示,2019年河南省研发投入增速达到18.1%,比全国平均增速高5.6个百分点,已经连续三年保持15%以上的高增速。在全国研发投入总量超过500亿元的省份中,河南省研发投入增速仅次于北京市、四川省、湖南省。同时,研发投入强度(研发投入与生产总值之比)增幅达到了十年来最高。河南省研发经费占GDP比重达到1.46%。

  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引领作用凸显。河南商报记者从河南省科技厅了解到,郑洛新三片区研发投入占全省的50%,郑洛新三市是全省仅有的三个研发投入强度超过2%的省辖市,其中郑州市研发投入经费占全省的29.9%,增幅达28%;洛阳市研发投入强度达2.37%,明显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新乡市研发投入强度连年超过2%。

  放眼全国,河南仍存在很大差距。根据相关统计,2019年,全国共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22143.6亿元,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为2.23%,河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近1个百分点。此外,河南省研发投入面临竞争压力依然巨大,河南省研发投入排在全国第9位、中部第2位,但研发投入强度在全国排第18位、中部第5位。

  高亚宾认为,高校是创新最好的载体之一,河南应该持续打造好创新环境、人才培育环境。

  消费需求在升级,会迫使企业家自身更加重视研发投入。在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赵西三看来,科技创新的投入是经济活动,要符合经济规律。政府应该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为企业打造好良好的投资生态环境,鼓励激发企业家的创新投入热情。

  “河南有不少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企业。”赵西三介绍,例如郑州的奥特科技,在“智能润滑”领域就是国内的行业冠军。河南要善于发现和培养具有创新潜力的中小企业。这样就能以点带面,逐步在河南省内形成科技创新投入的氛围,也有助于围绕相关优势行业打造上下游产业链。

  绿色崛起

  目标:绿色发展深入推进,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幅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进一步降低,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发展方式普遍建立。

  应该在规范市场中下大力气,淘汰落后产能

  “作为能源和原材料产业大省,在绿色发展推进过程中河南将面临压力,因为相关投入巨大。”赵西三举例,安钢的绿色化改造就投入了十几亿元。

  有机构预测,按照我国相关计划,为实现2030年碳达峰这一目标,绿色环保技术相关产业将有100万亿元的巨大市场。

  赵西三分析,目前各种产业的绿色化发展主要障碍还是成本高。如果在这一过程中,河南能够在绿色环保方面实现相关技术的突破,则能将“压力”转化为巨大机遇。

  此外,他建议政府应该在规范市场中下大力气,淘汰落后产能。

  “防止‘高能耗’、落后产能产品冲击市场。”赵西三向河南商报记者解释,在现实中因为采用绿色生产技术会导致产品成本升高,如果市场管控不严,就导致落后产能的产品对“绿色产品”造成冲击,影响企业绿色化改造的积极性。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