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圈背后的操盘手们该“凉凉”了

2021年05月10日08:04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近期,闹得沸沸扬扬的“倒奶事件”“选手疑持双重国籍”以及“选手亲属涉黄赌毒”,让爱奇艺旗下选秀节目《青春有你3》站在了风口浪尖上,节目所带来的各种负面效应和不正确价值观被严厉批评。

  昨日,“爱奇艺青春有你”节目组发博,宣布决定终止节目录制,取消决赛。

  就在爱奇艺宣布终止节目录制前一天,国家网信办针对近期饱受争议的粉丝非理智应援行为进行回应:今年的“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将“饭圈”乱象列入整治重点,“严厉打击网络暴力,引发网络粉丝群体非理性发声、应援等的行为”。

  网友热议

  饭圈乱象的根源在哪里?

  @纵有万千沟壑我亦前行:希望看到更多的行动落实,饭圈需要整治。不理智追星群体、恶意引战的营销号、平台的不作为甚至有意引导、职业黑粉等,都严重影响了网络环境,期待国家出手维护清朗网络环境,让追星群体还有正常网民都能享受网络便利而不是遭受困扰。

  @小麦家的三土:饭圈乱象的根源在哪里?谁造成了这一现象?背后对于人和数据的金融化、平台的推波助澜、议题的偏颇引导、背后无处不在的傲慢,是不是造成一种被动的“内卷”?希望真有人学学粉丝文化社会学,做做饭圈田野调查。

  @快乐又努力的小灰灰:其实那些资本运作的手段才是最应该被连根拔起的。纵观整个饭圈产业链,流程化地买票打榜,比拼买专辑、杂志,引战诱导粉丝互掐的营销号,都是导致粉丝花钱打投、吵架的来源。没有这些所谓的榜单、拉踩,粉丝开开心心追星,现实中借着偶像的光来充实自己,让追星成为良性的引导才对呀。

  @雪舞JK:关闭超话、明星权力榜、寻艺之类的打榜软件,浪费粉丝的钱和精力。

  @菠萝加盐甜甜der:非法大型集资也管管吧,几千万几千万的,大部分还是未成年人在追星啊。

  媒体声音

  饭圈乱象的账,该好好算一算了

  在饭圈乱象的不良诱导下,一些操盘手让追星变成了高成本之事,对涉世未深的青少年进行情感绑架、金钱“勒索”,鼓吹“你一票,我一票,哥哥今天就出道;你不投,我不投,妹妹何时能出头?”更可恶的是,有些人还对青少年进行精神控制,毒害青少年的三观。把青少年从饭圈乱象的旋涡中拉出来,这是当务之急。

  消除饭圈乱象,关键在于拿“圈头”开刀。饭圈兴风作浪,是因为背后有坐镇指挥的组织者,有分工明确的架构设立,更有疯狂逐利的商业推手,他们把青少年当成提款机乃至“打手”。清除这些操盘手,挖掉其收割链条,封禁其套现的路径,就能让网络暴力、无底线打榜刷屏等行为逐渐减少。

  此外,消除饭圈乱象也需剑指有关平台。毋庸赘言,一些平台在饭圈病态生长过程中,长期扮演很不光彩的角色。它们对营销号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唯恐“粉丝”不撕,一心只考虑平台流量,甚至有意推波助澜,从中寻觅商机,为饭圈乱象提供了最好的温床。对这一点,社会舆论已达成高度共识,各类平台当直面这种关切,“全力抓好自查整改”,清除饭圈乱象滋生的土壤。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

  对选秀节目模式,不妨多一些深度研讨

  近年来部分养成系综艺野蛮生长,暴露出越来越多的问题,从流水线式的生产模式到饭圈的疯狂,再到对青少年价值观的误导,引得多方批评。极端的“倒奶事件”不过是一个导火索。反思“倒奶”荒诞不能止于一个节目的道歉整改,而要全面深入地评估一些综艺的制作模式及其社会影响。

  以节目规则为例,当赞助商和平台合谋,设定下要粉丝花费大量时间、金钱支持偶像的规则时,粉丝就已经被深度绑架了。

  总之,“粉丝经济”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平台也好,赞助商也罢,都盯着这块巨大的“蛋糕”。

  但赚钱也要讲规矩、守底线,尊重公序良俗,切忌将选秀彻底变成变相的资本游戏,简单粗暴地鼓动粉丝不计代价不讲规则地“打投”,连基本的体面和吃相都不顾。这不仅会对粉丝群体造成伤害,也不利于行业的长远发展。

  因此,对类似选秀节目的模式不妨多一些深度研讨,既要在舆论上加强理性追星的宣传和引导,努力为青少年构建文明理性的精神家园,又要在具体工作中适时出台具有针对性的规范化指引,彻底切断畸变的选秀链条,塑造充满阳光正气的娱乐生态。 (据央视网)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