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济铁路建设又迎新进展

2021年05月10日08:08

来源:大河网

郑济铁路郑州至濮阳段箱梁架设任务全部完成

  河南商报讯(记者王访贤通讯员赵亚龙姬昆生文/图)5月8日,郑济铁路新建濮阳东站站房混凝土结构全面封顶,5月9日,郑济铁路建设又有新进展。

  5月9日凌晨2点30分,随着最后一榀长32.6米、重846吨的箱梁稳稳落下,由中国中铁七局集团承建的郑济铁路郑州段516孔箱梁架设任务全部完成。至此,新建郑州至济南铁路郑州至濮阳段箱梁架设任务全部完成,为后续铺轨施工提供了有利条件。

  据了解,新建郑州至济南铁路是国家规划建设的“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河南省规划“米”字形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郑济铁路郑州至濮阳段线路正线全长197.27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郑州至濮阳段东起濮阳市濮阳东站,途经濮阳市、安阳市、省直管县滑县、鹤壁市、新乡市、郑州市,终至既有郑州东站。其中郑州东站、新乡东站为既有车站改(扩)建,濮阳东、内黄、滑县浚县、卫辉南、平原新区为新建车站。河南省唯一不通高铁的濮阳市将迎来高铁时代。

  河南商报记者探访了解到,郑济铁路郑州至濮阳段预计2021年年底竣工,全线预计2025年贯通。郑济铁路作为河南省“米”字形高铁的最后一笔,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豫鲁地区交通运输网络,改变河南、山东两省的通行效率。届时,郑州至济南的铁路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7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并将结束河南与山东之间不通高铁的历史,对促进城市经济发展和便利群众出行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