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帮学生“真减负”,这些学校出实招

2021年05月10日08:23

来源:文汇报

  怎样帮学生“真减负”,这些学校出实招

  ■本报记者 王星

  “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教师要对学生作业全批全改、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为坚决扭转学校作业数量过多、质量不高、功能异化等突出问题,教育部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就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提出十条要求。

  教育部“作业新规”出台,如何将其落到实处,让家长和学生真正“卸下重负”?记者采访发现,随着“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改革不断深入,沪上一些学校已逐步探索出不少真招、实招、巧招。

  老师动足脑筋,作业浓缩于一页A4纸

  作业是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是课堂教学活动的必要补充。教育部《通知》指出,各地各校要遵循教育规律、坚持因材施教,在课堂教学提质增效基础上,切实发挥好作业育人功能,布置科学合理有效的作业,帮助学生巩固知识、形成能力、培养习惯,帮助教师检测教学效果、精准分析学情、改进教学方法,促进学校完善教学管理、开展科学评价、提高教育质量。

  在黄浦区卢湾二中心小学,如今语数英等学科作业均能精准控制在一页A4纸范围内。在这一页纸上,只有三块内容——知识讲解、匹配练习和回音壁。知识讲解部分主要梳理本次练习须掌握的知识点、重点难点和例题,帮学生在练习前理清思路以便更好答题。匹配练习是老师根据知识要点精心设计的练习,每种题型不超过5题。回音壁是家校交流的平台,供家长、教师、学生针对练习中的具体问题交换意见。

  为将作业“浓缩”到一页纸上,学校多年前就展开相关实践。卢湾二中心小学校长黄沁介绍,秉持“少而精”的理念,各科教师通过教研组共同研究的形式,自主开发了一套具有学校教学特色的习题库——“务本精典”系列。它的特点就是“量少题精”,打破了以往教学以题海战术来提高学业成绩,以牺牲学生的休息时间来提高教学质量的惯例。

  “‘务本精典’练习,源于教师对教材的二度开发,他们根据对教材知识点的把握和对教材的整体理解,通过收集、筛选、改编、自创等方式编撰课后练习,力求以最典型、最具代表性的例题来诠释知识要点,使学生的练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黄沁说。

  分层分类设计,让学生不再“畏难”

  根据教育部《通知》要求,初中生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90分钟。学校要根据学段、学科特点及学生实际需要和完成能力,合理布置书面作业、科学探究、体育锻炼、艺术欣赏、社会与劳动实践等不同类型作业;鼓励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

  “据我们观察了解,有些学生之所以会在作业上费时费力,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畏难’情绪作怪。如果作业难度过大或与学生实际学情不匹配,就非常容易出现学生花大把时间应对作业的情况。因此在我们学校,始终建议学生不要购买和使用教辅书,只需要认真完成我们分层设计的校本作业即可。”进才中学南校校长亓大江告诉记者。

  进才中学南校位于浦东航头镇的一个大型居民区,生源结构相对复杂。自2015年建校起,该校就根据生源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分层走班教学。在作业设计上,老师同样会根据学生的分层情况设计不同难度的校本作业,并会根据学生学情的变化动态调整。自去年起,学校还启动了作业备案制,通过各学科教研组的把关和定期抽查,来调研学生作业的完成情况、教师的批改程度等。

  “最新调研显示,我们学校80%的初中学生都已能在90分钟内完成当天作业,近半数能在1小时内完成。”亓大江说。

  课堂“留白”、批改“留档”,将问题各个击破

  让教师摒弃过多的讲解,把更多时间留给学生自主学习,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的教师团队在给作业“做减法”的过程中,逐渐形成新共识——高质量的作业应在课堂上帮助学生掌握重点难点,帮教师检测学生掌握的程度,并在课后促进学生巩固练习,引发更深层的思考。

  为此,近年来该学校致力于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倡导“精讲精练”的教学模式,在所有学科的教学过程中都给学生留出练习的时间。数学老师会精心设计每一个环节,追求讲解的准确、精炼,留出时间让学生练习,根据反馈再决定是否需要重复讲解。语文老师则精心设计了一课三练,可根据课堂练习的结果及时调整作业内容,确保一二年级学生不留书面作业,三至五年级学生每天作业不超过一小时。

  在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看来,学校在进行作业设计时,应改变观念,不要将作业窄化为检验学生知识掌握情况的唯一手段,应细思量,巧设计,探究内容的开放与整合,强调过程合作和实践,并注重形式的创新和趣味,使作业更切合学生生活和社会实际。

  在此次教育部发布的《通知》中,对教师的作业批改同样提出要求。《通知》明确,教师要对布置的作业全批全改,强化作业批改与反馈的育人功能;通过作业精准分析学情,采取集体讲评、个别讲解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及时反馈。

  “在批改作业时,我们的老师会在手边放一些即时贴,作为‘作业档案’,随手记下哪些问题是学生普遍出现的,需要在班级里加以强调的,哪些问题是个别学生有的,要针对性加以辅导的,哪些问题是由于学生不懂引起的,哪些又是因为不良的学习习惯。然后通过整理这些即时贴,制定出讲评作业的方法。有的全班评讲,有的个别面讲。消灭一个问题去掉一张即时贴,直到解决全部问题为止。”吴蓉瑾说。

  给课堂“留白”,在批改中“留档”,在上海的中小学里,老师们探索的“新作业经”,目的就是一个:以更高效的方式,帮助学生们各个击破学业过程中的问题。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