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帅比利奇 国内球员该挑大梁了

2021年05月10日08: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4月10日晚,北京国安将在中超第4轮比赛中迎来和武汉队的争夺。赛前的发布会上,国安主帅比利奇谈了备战的情况,他表示球队虽然损失了一些球员,但不会因为伤病的出现总是去抱怨、去怨天尤人,因为球队还会有很多人顶上来。

  在谈到球队备战时,比利奇说:“上一场比赛我们取得了胜利,包括和海港的比赛,球队也打出了积极的东西,所以全队上下都很期待明天(4月10日)的比赛。当然了,我们也面临很多实际困难,比如我们因为伤病的原因,很多主力球员不会进入主力名单。今年很奇怪,我们很多伤员都不是肌肉伤,而是器质性的硬伤。譬如说,在对抗中造成的肋骨骨裂、脚腕扭伤,还有像比埃拉遭遇侵犯以后膝盖的伤病。我以前也说过,一支球队有时候运气也是很关键的。当然,我很相信我的其他球员,现在需要其他球员拿出自己的勇气,拿出责任心,在场上去更好地发挥。由于人员有所调整,球队也可能展现和以前不一样的打法。”跟他一同出席发布会的后腰池忠国则表示,对手具备很强的实力,对于国安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希望全队能顺利取胜。

  由于比埃拉已经因为伤病原因提前离开赛区返回北京治疗,那么在克罗地亚人看来,是否会有一些针对性的部署呢?比利奇说:“我一直认为,我们中场球员储备非常丰富,所以不应该抱怨有球员因伤打不了。可能从纸面上看,我们有很多中场球员目前无法登场,但我觉得现在没有必要去说这些,更不应该去抱怨。相反,我们应该看到,在上一场比赛中,我们的本土球员张稀哲用他的表现征服了比赛。除了他以外,我们还有池忠国,还有高天意,还有李可,他们都是很优秀的本土球员。武汉是一支很棒的球队,他们在一起磨合的时间很长,经常给对手造成很多麻烦。我觉得比赛中我们全队需要团结起来,付出更多的耐心和努力,才能取得好成绩。”

  在被问及他提到的所谓“不一样打法”到底是什么时,比利奇则打起了“太极”,并未直接回答问题,他说:“我肯定不会在这个场合讲得太细,因为我也没说我们会去改变阵型。因为之前当奥古斯托和比埃拉在场上的时候,很多进攻发起都是由他们俩来执行的。现在呢,他们两个不在场上,那肯定需要我们其他球员来承担这份责任,发挥这样的作用。像上一场比赛,稀哲和池忠国就承担了这样的责任。在疫情封闭的情况下,可能我们队的感受会比其他队更深一些。其实,当我在上海带队进行集训的时候,我就和大宝、于洋、李磊,包括稀哲等球员都说过,我觉得今年应该是中方球员挑大梁的一年,也就是他们需要往前更进一步,去做以前外援做的事情。我认为我们球队的中方球员是很突出的。”

  对于具体的人员配置等话题,比利奇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说:“很遗憾,可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我们的球员们不是每个人都在自己的最好状态,但这场比赛我们能出场的球员肯定都是状态很出色的。在没有比埃拉和奥古斯托的情况下,我们有稀哲、池忠国、高天意和李可来顶替他们。同样的,后防线缺了金玟哉,我们还有于大宝和于洋,他们都是非常好的球员。”

  再度减员

  金玟哉因家人病重暂时离队

  9日上午,北京国安俱乐部发布公告,由于家人生病的原因,韩国外援金玟哉向球队提出离队申请,考虑到实际情况,比利奇和教练组经研判后最终批准了他的请求,韩国人会在第一时间返回韩国陪伴家人,他何时能返回中国还没有确切的消息。而在比埃拉因为受伤离队之后,国安在一周之内再度减员,现在队内的外援只剩下巴坎布和卢卡斯·索萨两人。

  国安在公告中这样写道:“5月8日球员金玟哉因家人重病,向俱乐部申请暂时离队返韩,探望重病家属。教练组与俱乐部商议后,决定批准金玟哉暂时离队的申请,支持他返韩陪伴家人。同时,北京国安俱乐部向金玟哉及其家人送上最真挚的祝福,也将为金玟哉的家人提供最大的帮助,希望金玟哉的家人能早日康复。”据了解,此番金玟哉之所以特别迫切地提出申请,还是因为家人的病情较为严重,也需要他本人回国处理,所以在了解到这种情况后,球队在第一时间批准了他的请求。

  这个阶段来到苏州的国安队本就只有4名外援,上一场比赛,国安折损了绝对进攻核心比埃拉,而短短几天之内,防守核心金玟哉又因为这样的情况不得不返回祖国,国安的攻防两端都受到不小的影响,这也给比利奇出了难题。

  为国足让路

  国安第5轮联赛延期至8月

  为配合国足做好40强赛后半段比赛备战工作,同时兼顾俱乐部利益,职业联盟筹备组经与中国足协、国足及相关中超俱乐部沟通后,通过表决程序,初定将原计划分别于5月15日、16日进行的中超第5轮河南嵩山龙门VS广州队、北京国安队VS河北队的比赛延至今年8月上旬,也就是第14轮(首阶段)战罢后进行。据悉,国足本期集训预计将从国安队、广州队累计征调14名左右的球员,因此不难理解职业联盟筹备组微调两场比赛的良苦用心。

  中超联赛3轮结束后,国足教练组、球队管理团队及中国足协相关领导于本周中在苏州就国足备战事宜举行内部沟通协调会。国足教练组提出,将原定于5月20日开始的40强赛赛前集训提前一周左右至5月15日进行。

  事实上,国足方面提出将球队集中日期提前,主要还是为了进一步磨合球队阵容,同时减少国脚们赛前受伤的几率。毕竟在此之前,已经先后有多名国脚出现了伤病,此外,受疫情及人员伤病因素影响,此前国足各期集训阵容都有不同程度的调整,这不利于教练组磨合战阵。在维护国家足球重大利益的问题上,国家队方面提前启动集训的态度非常坚决,而职业联盟筹备组从大局出发也将全力配合国足。文/本报记者 肖赧

  赛前

  “内忧外患” 国安只能拼出一条血路

  从浓重的青岛口音,到字正腔圆的普通话,从山东鲁能泰山到武汉队,这是李霄鹏的特点和工作轨迹。而这次又遇到了这位老对手,国安该以什么样的态度去面对呢?

  要问过去3年时间里,中超各主教练谁对国安的胜率最高,李霄鹏绝对是名列前茅的。执教山东鲁能期间,他不但在主场有过3球零封国安的亮眼表现,来到工体,他也不止一次带走过积分。尽管如今的他已来到武汉,但毕竟李霄鹏还是李霄鹏,国安切不可有丝毫的大意。而且随着金玟哉已确定离队,现阶段国安只有两名外援可用,这种情况下,要求球队继续保持高水平的发挥其实是不现实的,比利奇该给更多国内球员以机会。

  看了过去3场比赛的人都清楚,现在的国安距离最好的他们还有相当大的距离,而随着外援们接连离队,这势必会对国安的硬实力产生相当大的影响。进攻没有了比埃拉,防守没有了金玟哉,这对于球队来说可以说是“伤筋动骨”的变化,再加上仍然归期未定的奥古斯托和费尔南多,缺少4名外援的国安,的确遇到了很大的压力和挑战。

  虽然武汉队目前还在苦苦等待他们的首胜,但考虑到球队外援巴普蒂斯唐行将归队,等到世预赛结束之后的那个比赛期,武汉队的实力势必会进一步提升。俗话说“光脚的不怕穿鞋的”,人员不算齐整的武汉队如果和国安放手一搏,再加上有那样一个在过去3年时间里执教战绩“碾压”国安的主帅,武汉队在心理层面其实并不发怵。

  而对于国安来说,先不说李霄鹏,单从自身情况来看,就够国安“喝一壶”的。伤病的侵袭让球队原本的核心进攻阵容已经七零八落,这场比赛球队势必会在中场进行范围更大的轮换和调整,而谁能和张稀哲一起承担起球队的进攻组织大任,这是摆在比利奇面前的又一大难题。

  如此看来,比利奇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势必会更加重视国内球员的使用。之前的几场比赛,轮换登场的金泰延、刘欢、王子铭、何朕宇和曹永竞,这些球员不可谓不努力,但距离外界的预期还有差距。而随着外援们的陆续离队,包括他们在内的国内球员势必会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在出场时间上也应该会得到更多的机会,就看比利奇如何调整了。

  去年面对何塞执教的武汉队,国安虽然战绩不错,但如果只看场上的发挥,却并不尽如人意,而这次面对同样是人员不算特别齐整的对手,国安更不能有丝毫的大意,确切地说,国安也没有资格去轻视对手,毕竟球队也只取得了一场胜利而已,而且单论表现,并不比武汉队强多少。

  当下国安能做的,就是一个字——拼。至于成绩,以现有的人员,也不太应该再有硬性的指标了。

  本组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除署名外)

  统筹/杜锐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