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庭审进乡村办理一案教育一片

2021年05月10日09:14

来源:河南法制报

  本报鹤壁讯(河南法制报记者李杰通讯员李帅)4月29日上午,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由鹤壁市淇滨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程某某盗窃案在淇滨区鹿厂村委会现场开庭审理,该村百余村民在现场旁听庭审。

  淇滨区检察院指控:2019年5月至2020年7月,犯罪嫌疑人程某某盗接途经鹿厂村村北的鹤淇发电有限公司供水管道,将水用于灌溉自己承包的农田,并以20元/亩的价格卖给同村村民灌溉农田,共非法获利4334元。

  鹤淇发电有限公司是鹤壁市重要的供电企业,19公里的南干渠供水管线是企业生产的重要支撑。淇滨区检察院在办理程某某盗窃案时发现,在本案之外,南干渠供水管线长期存在沿途村民私接管路窃取水资源的现象,且呈现蔓延扩散的趋势。

  为遏制管线沿途村民盗水违法行为,保障企业财产安全和生产秩序,淇滨区检察院在对程某某提起公诉的同时,向公安机关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公安机关加强法治宣传,开展专项排查,清理盗水点,依法惩处违法行为。

  庭审中,公诉人向旁听群众详细阐述了盗水的性质和危害,教育群众以本案为警示,不贪图小利,做到遵纪守法开展生产劳动。庭审结束后,检察官与公安机关、鹤淇发电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一道对盗水点进行了仔细排查,研究下一步专项清理活动。

  有村民说:“这次庭审让我很受教育,我以后要真正做到懂法、守法。”此次庭审进乡村活动中,淇滨区检察院把出庭指控犯罪与普法工作相结合,形成法治宣传合力,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