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河南跨境电商敢于创新 敢于先行先试

2021年05月10日09: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5月9日下午,第五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跨境电商医药卫生创新合作论坛在郑州举行。全球首席执行官发展大会联合主席、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席、全球跨境电商大会主席龙永图发表致辞说,河南当前取得的国际贸易领域成绩,可归功于河南在跨境电子商务方面敢于创新、敢于先行先试。

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特别是智能终端的普及,跨境电子商务这些年来已经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对外经济贸易当中发展最为活跃、成长最为迅速、成绩最为瞩目的行业。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达到8.5万亿元,继续保持了29.2%的快速增长。其中跨境电商的增速为46.5%,远高于总体外贸的增速。我们河南表现更为惊人,河南一季度外贸增速高达49.3%,郑州作为河南的龙头城市,增速高达92.4%,位居全国主要大中城市领先地位。

“在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盛行,贸易体系遭遇严重冲击,国际局势振荡的情况下,河南作为一个内陆省份能够在国际贸易当中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是来之不易,难能可贵。我认为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是河南在整个的跨境电子商务方面敢于创新、敢于先行先试。”龙永图说。郑州是中国在跨境电商方面最早试点成功的城市之一,面对行业的痛点大胆探索,并取得了一系列的创新成果。龙永图表示,大家所熟悉的跨境电商1210网购保税监管服务模式,已经成为海关监管代码,并在全国各大试点城市推广使用,为数亿消费者开通了(音)通道,解决了国家征税质量监管、商品溯源等一系列的难题,实现了各方的共赢。

龙永图说:“今天我们将在这里进行创新合作论坛以及进口药品平台试点上线下单的启动仪式,这是河南作为跨境电商创新发展的高地,再次推出了一个重大的创新成果,为河南继续引领全国的跨境电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进口药品,被不少人认为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治疗危重病的疗效好、质量高,但优质的进口药品不仅价格贵,而且几乎难以进口,极其稀缺。为此国务院在2018年4月专门召开利用跨境电商渠道,解决买药贵、买药难问题的有关会议。龙永图表示,河南的同志们勇于担当责任,不负重望,不断加快创新的步伐,在跨境电商监管及应用服务模式创新的基础上,成功叠加药品进口及医疗设备监管服务的功能,成为全国首家跨境电商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试点城市。“应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创新的成果,它解决了国家监管的难题,解决了老百姓购买进口药品的困境,破解了多年来进口药品在流通体制机制上的难题。它有利于消除各个环节不合理的加价,有利于切实减轻老百姓的用药负担,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的需求。”在龙永图看来,这一创新成果惠及民生,利国利民,意义重大。

创新永无止境,创新驱动已经成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推动力量。龙永图称,希望河南在跨境电商方面的创新能够得到国家的充分肯定,得到各地广泛的借鉴和应用。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