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俩爱心接力照顾邻居

2021年05月10日11:08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记者巴富强通讯员青俊

  5月2日一大早,刘清勇便提着两件酸奶和一件牛肉,来到位于太康县杨庙乡后店行政村刘珍庄自然村的居村联养点。一见到刘清勇,正在屋里听戏曲的刘文生赶忙起身相迎:“弟啊,你前几天买的牛肉我还没吃完哩。”刘清勇拉来一个马扎,挨着刘文生坐下,二人唠起了家常。

  其实,刘清勇和刘文生并没有任何血缘关系,他们只是同村,按辈分,刘清勇喊刘文生“哥”。刘文生身体有病,一生无儿无女。30年前,刘清勇的父亲刘金鹏看他生活困难,便主动照顾其生活起居。

  2015年,刘金鹏去世。刘清勇毫不犹豫地接过父亲爱的接力棒,肩负起照料刘文生的重任。给其送油送面、提水做饭,6年如一日,无论刮风下雨,雷打不动。

  81岁的刘文生是后店行政村刘珍庄自然村一名五保户。受上辈基因遗传影响,刘文生50岁时开始驼背。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其驼背越来越厉害,后来必须借助拐杖等辅助物才能行走。

  1990年,刘文生艰苦的生活被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刘金鹏看在眼里,他决定照料刘文生的生活。但性格要强的刘文生,不愿意到刘金鹏的家里居住,刘金鹏就隔三岔五往他家里跑。每次去,刘金鹏都带着一些蔬菜,有时还会买点肉送给刘文生,让他改善生活。为让刘文生吃上新鲜蔬菜,刘金鹏还在家里专门辟出半亩地,种上萝卜、白菜等,收获后储藏起来,定期送给刘文生。如果刘文生的被子脏了,刘金鹏就带回家里拆洗。

  一天上午,刘金鹏给刘文生送蔬菜,发现刘文生感冒了,便急忙把他送到医院,像亲人一样,在医院陪着刘文生打点滴。

  父亲的一言一行深深影响着儿子刘清勇。帮助他人、团结邻里逐渐在刘清勇幼小的心灵中生根发芽。

  2015年9月,刘金鹏因病去世。父亲去世后,刘清勇接过父亲爱的接力棒,照顾起刘文生的日常生活。买菜送肉,帮刘文生拆洗被子、洗衣服。刘文生驼背厉害,日常不能提水做饭,刘清勇就一天三次给他做饭,等刘文生吃完饭,他再回家。

  2018年夏天的一个夜里,刘文生家里的电灯坏了,接到刘文生的电话,刘清勇连夜帮他把灯修好。

  2020年5月,后店村居村联养点成立。居村联养点距离刘文生的家不到100米。为了更好地开心快乐生活,在刘清勇的劝说下,刘文生来到了居村联养点生活。刘清勇仍像以前一样,每天到居村联养点陪他说话,给他洗脚,送牛奶、送牛肉等。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