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智锋妙招卖樱桃

2021年05月10日11:09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记者黄红立通讯员黄明狄彤

  一盒3斤装的樱桃,卖158元。

  价格如此“惊艳”的樱桃出自郭智锋之手。“我的樱桃不愁卖,近来,县里正筹备举办樱桃文化节,我赶场一天卖400多盒。”4月30日,新安县五头镇大洼村樱桃种植户郭智锋得意地说,“今年光卖樱桃,我预计能赚60多万元。”

  郭智锋是怎么做到的?

  说来话长。今年是郭智锋种樱桃的第5个年头。

  毕业后,郭智锋一直在上海市做电气产品经销生意。几年下来,他在上海站稳了脚、安了家。

  2016年,郭智锋有了回乡创业的想法。但他的想法却遭到了家人与朋友的一致反对。而倔强的郭智锋没有放弃:“我才28岁,正是拼搏奋斗的年纪,哪怕再苦再累,我也一定要干出一番事业来。”

  2016年4月回乡后,郭智锋认真做好规划,寻找合适的产业。结合五头镇种植樱桃的传统和实地考察的所见所闻,他最终决定发展樱桃产业。“本地农民种的多是老品种的樱桃,价格很难上去。要想在樱桃上收到成效,必须有创新。”郭智锋说。

  在多次前往山东等地考察后,郭智锋确定了3个樱桃品种,并于当年10月投资20多万元,流转30多亩土地,修路开荒买苗子,开始了他的果农生涯。

  2018年5月6日,郭智锋第一次品尝到了自己种的樱桃,心里别提多高兴了。“要想种出好樱桃,技术是关键。九、十月份,土壤温度在20℃左右时,樱桃树的根系活动最旺盛。这时候断根施肥,樱桃树吸收营养效果最佳。”郭智锋说,“我从书上了解到这些后,就在自己的樱桃树上做试验,很有效果。”

  除种樱桃外,郭智锋在卖樱桃上也没少花心思。如今,他的果园面积已扩大到50亩,有美早、萨米特等5个品种,销售期从每年“五一”持续到6月底。“种出不同时段上市和受各类消费者青睐的樱桃,是能卖出好价钱的秘诀之一。”郭智锋说。

  2019年,郭智锋精选品优味足的上品樱桃,推出了3斤装158元的高端礼盒,“樱耀”品牌由此走向市场。“经过调查,中高端水果礼盒很受消费者的欢迎。”郭智锋说,今年他又推出了6款百元中端礼盒,很是畅销。

  在自己创业致富的同时,郭智锋没有忘记乡亲们。他一方面对有意向种植樱桃的群众进行技术指导,另一方面让周边群众前来务工,目前已带动五头镇33户种植户致富。

  不只五头镇,郭智锋还把自己种樱桃的技术推广到了该县周边各地。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接到了该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办公室工作人员的电话,商讨樱桃产业的合同问题。“下一步,我要发展连锁种植、统一销售,把‘樱耀’这个品牌做大做强,吸引更多的人加入现代农业产业,带动更多的群众实现致富梦。”郭智锋说。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