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冬冬养牛圆了致富梦

2021年05月10日11:09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记者黄华通讯员李书令李瑞刘爽爽

  5月6日,虽已立夏,而正阳县汝南埠镇余楼村的陈冬冬黄牛养殖场内却惠风和畅。陈冬冬认真地打扫着牛圈,180头形态各异的黄牛身上泛起彩缎般的光亮,铜铃一样大的眼睛温情地注视着它们的主人。看着眼前的光景,陈冬冬一脸兴奋。

  “2012年春,我打工受挫后,通过东拼西凑加上在当地信用社的贷款,买了10头牛开始了养殖生涯。目前,黄牛已发展到180头,银行一直陪伴着我、呵护着我,一路走来,我没有资金是走不动的。”陈冬冬讲起他的“发家史”时,将金融支持的字眼提得特别响亮。

  说起养牛,1991年出生的陈冬冬并不轻松。开始时由于粗放散养,收益甚少。之后,他从改良种牛品种入手,提高出肉率、缩短养殖周期,状况逐渐好转。到后来,政府的扶持政策和市场行情越来越好,陈冬冬养牛致富的信心倍增。

  2018年,在银行的支持下,陈冬冬到内蒙古一次性购买了40头牛犊,他的养殖规模达到了80头,当年他的净收入达到了30万元。于是他扩大圈舍,增加了饲料加工设备和仓储。今年3月,正阳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了解到陈冬冬有意扩大黄牛养殖规模而资金有缺口时,将陈冬冬的授信额度又增加30万元,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有了充足的资金保障,陈冬冬开始走上了生态循环养殖道路。目前,陈冬冬与安徽省一家养殖公司签订了蚯蚓养殖回收协议。他投入20万元在养殖场旁建了10亩蚯蚓养殖区,购买了蚯蚓种苗,用腐熟的牛粪养殖蚯蚓,消除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蚯蚓粪再利用做成有机肥出售。

  陈冬冬管理牛棚也用上了电子眼,通过工作监控室,他可以观察各个养殖区的情况。陈冬冬指着电子屏说:“这里可以清晰地看到养殖区、育肥区的各个角落。”陈冬冬不但自己致富了,还通过免费传授养牛技术,引领乡邻们走养牛之路,他的先富带后富的故事在当地传为佳话。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