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论场丨摘下面具,你仍是当之无愧的“奥特曼”

2021年05月10日11:29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丁新科

  南阳“奥特曼男孩”小君宇的故事仍在继续,社会各界在了解到这个坚强而豁达的小男子汉故事后,纷纷施以援手。仅仅开通3个小时左右,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9958儿童紧急救助中心平台为小君宇捐赠的人数就达5462人次,共筹集善款9.8万元。

  一个细节从侧面证明网友热情,捐款渠道关闭之后,仍有网友表示希望重新开一个捐款链接,因为“这种恢复手术需要好多钱”。有南阳网友看到新闻表示,“地址在哪,我要把他家的樱桃买完”。许多爱心人士通过各种渠道联系君宇妈妈捐钱捐物。

  为了实现小君宇摘下面具的愿望,南阳市中心医院正在对小君宇的情况进行会诊,一切都在向着我们期待的方向发展。

  奥特曼,这位动漫中的战士,在许多孩子心目中是正义的化身。但小君宇这个版本的“奥特曼”,是那么的与众不同,他用面具遮挡伤痕,用稚嫩的肩膀扛起家庭重任,懂事得让人心疼。许多网友在报道下面评论“加油,奥特曼”,是对这个少年最大的鼓励。其实,孩子,你不知道,即使摘下面具,你仍是当之无愧的“奥特曼”。

  小君宇的人生之路还很长,诚如网友所言,整形手术费用很高,而且许多项目难以纳入医保报销,因此,社会的接力关爱非常必要。在这个事件中,我们欣然地看到,有古道热肠的网友,有急功好义的中原儿女,他们仅仅是通过网络看到新闻,就果断施以援手。人间有大爱,真情最可贵。人们从不吝啬自己的爱心,完善相关审核机制,引入社会监督,就会让更多善款帮助到小君宇这样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医疗的救助只是一方面,真相很残酷,小君宇或许永远无法恢复到正常孩子的面容。对于像他这样的人士,关爱不能少,歧视更不能有。

  哲学家罗尔斯说,社会公正应该是“有利于最不幸者”;作家海明威也说过,“所有的人是一个整体,别人的不幸就是你的不幸”。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是以如何对待弱势群体尤其是残疾人来标记的;一个社会的温度,是以如何关怀那些生活不幸的人来衡量的。

  真正让“奥特曼男孩”戴上面具的,是心理。他不敢摘下面具,不仅是因为担心吓着其他人,人们异样的眼光也是一项因素。这与社会文明进步程度有关。在坐电梯时力所能及地帮助一把轮椅上的老人,心平气和地与听障人士沟通,而不是冷嘲热讽……用心用情平等对待每一个社会成员,这才是文明社会该有的样子。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