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Pong合伙人罗永龙:跨境电子商务成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2021年05月10日15: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 贺志泉)中国一季度外贸实现“开门红”,在全国32个主要城市贸易出口增速之中,郑州、武汉两地增速最高,其增速均超过100%。为何郑州出口增速能遥遥领先?未来跨境出口贸易趋势如何?5月10日上午,记者在第五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开幕式结束后,采访到杭州乒乓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PingPong)合伙人罗永龙。

跨境电商成外贸增长新引擎    

中国一季度外贸实现“开门红”,在全国32个主要城市贸易出口增速之中,郑州、武汉两地增速最高,其增速均超过100%。对于郑州的显著增速,杭州乒乓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PingPong)合伙人罗永龙认为这首先离不开郑州近些年大力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及众多落地举措,为郑州市外贸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比如帮助外贸企业解决融资难、资金周转时间长等问题的相关实施方案;面对疫情影响,迅速出台关于复工复产、稳定外贸发展的系列政策等,都有力推动了郑州市外贸进出口持续向好。

另外,在罗永龙看来,郑州外贸企业自身在数字化转型的努力也功不可没。“可以说,外贸企业的数据意识在此次疫情中加速苏醒,贸易数字化进程大大加快。不少企业运用大数据帮助企业流程在造、搭建数字化基建实现对外贸易全流程数据驱动,同时运用数字化工具精准获客等,大大提升了外贸企业的运转效率,从而实现快速发展。”罗永龙说。

同时,跨境电子商务已成为外贸增长新引擎、转型升级的新动能。罗永龙称,郑州在这方面有很多成功经验和做法,包括跨境电商基础设施建设和政策创新等。作为内陆开放城市高地,郑州交通区位优势明显、经济综合实力雄厚,为跨境电商发展构筑了成本优势,奠定了充足的货源基础,跨境电商发展也是频出亮点。

“郑州正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目标稳步前进,应继续放大先发优势,在拉长制造业、健全服务业链条上下足功夫,如物流链、金融链、数据链、创新链等,这些业态发展必将促进郑州及中原地区外贸产业更加繁荣、可持续发展。”罗永龙对郑州跨境电商业态发展表示期待。

全球产业链重构

中国具集群优势

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跨境电商出口增速远超进口,高达69.3%。后疫情时代,跨境出口贸易正强势来袭。关于跨境出口贸易,杭州乒乓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PingPong)合伙人罗永龙表示,目前全球产业链正在重构,中国的产业链优势已形成配套齐全、综合成本较低的集群优势。“疫情永久改变了一些商业行为,受益于我国优秀的疫情控制能力,我国供给能力率先恢复,并将维持高水平,充分展现了我国跨境电商运营及供应链能力全球领先的地位。”罗永龙说。

如今,中国卖家国际化拓展步伐加快。罗永龙说:“中国产品正向国际品牌转化,未来,跨境电商行业一定是品牌化发展,纯跨境电商品牌以及传统国内品牌都将开始发力。跨境电商除第三方平台外,今后跨境电商独立趋势也将越来越明显。这个过程中,物流和支付是跨境电商出海业务的两大核心痛点,完善海外仓建设及支付体系,助力跨境电商扬帆出海。”    

此外,新兴市场进一步崛起,或成为下一个风口。罗永龙告诉记者,北美和欧洲作为跨境电商企业最传统的市场,仍然是超过五成跨境电商卖家的选择;同时,东南亚市场在近年来十分火爆,拉美、中东地区也呈现出一片跨境电商市场的优质蓝海,正蓄势待发。

据悉,罗永龙先生身为PingPong合伙人,同时也是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秘书长兼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联席秘书长。PingPong围绕跨境商户和中小企业出海的综合需求,致力为跨境商户和中小企业国际化提供跨境支付以及基础服务。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