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电动自行车头盔怎么存放?郑州交警来支招了!

2021年05月10日19:34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斌

  5月1日起,《郑州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开始实施,新增了“骑行乘坐电动自行车应佩戴安全头盔”“驾驶非机动车禁止牵引动物、手持拨打电话、浏览电子设备等影响安全驾驶的行为”等管理内容,违规将受罚,其中,骑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问题尤其受关注。

  《办法》实施后,市民的遵守情况怎么样?5月10日,记者跟随郑州交警一大队的民警在金水路与二七路交叉口进行了实地探访。

  上午8时许,路口的电动自行车已是来来往往,川流不息。粗略一看,戴头盔者明显增多,也有不少市民虽然戴着头盔,但未系头盔帽带,存在安全隐患,不少市民表示已购买了头盔,只是出门忘了带,尚未形成骑车戴头盔的习惯,也有市民表示,“头盔不好存放,停好车后,还要拎着头盔去上班,很麻烦”。

  目前郑州市对骑电动自行车接打手机、不戴安全头盔等行为,累计3次才正式开罚。数据显示,5月1日至10日,郑州市共录入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19214起,其中对骑电动自行车未佩戴安全头盔交通违法行为警告14526起,处罚635起;对骑非机动车接打手机交通违法行为警告88起,处罚23起。

  《办法》实施以来,广大市民也存在一些困惑,比如,如何选购头盔?正确的头盔佩戴方式是什么?停车后头盔存放难该怎么解决?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郑州市交警支队的民警。

  该民警表示,购买头盔时一定要检查头盔的合格证,要认清是否通过强制性国家标准《摩托车乘员头盔》(GB811-2010)规定的认证检测,查看是否通过3C认证。选购头盔时一定要通过正规途径购买口碑较好的品牌,选购时要仔细查看包装的产品名称、合格证、厂名厂址、执行标准等。

  如何正确佩戴头盔?该民警指出,要佩戴大小合适的头盔,贴紧头盔内部的魔术贴,保持头盔不晃动;保证耳朵在系带的三角形区域内,保持水平佩戴头盔;调整带子,系紧锁扣,下颚处留一指空隙。

  对于市民反应比较强烈的头盔存放难问题,该民警建议,对于小型电动自行车,头盔可以放在车子前方的篮筐里,再给篮筐加把锁;对于稍大些的电动自行车,其座位下方有一处贮藏空间可存放头盔;如果座位下方的贮藏空间太小,可以在打开车座后,找到座椅两侧的立柱,把头盔安全带挂在立柱上,然后关闭,锁上车座;还可以为头盔购买头盔锁,将头盔锁在电动自行车车体上;也可以在电动自行车后座处安装一个储物箱存放头盔。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