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信阳五月下冰雹 ? 我来告诉你

2021年05月10日21:53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若凡

  “上午开空调,下午下冰雹”5月10日16时,信阳突降冰雹!个头大小赛鸡蛋大小,把宝马都砸出了大坑。此类信息迅速冲上各平台热搜。为啥突然天气大反转,温暖的五月能突降冰雹?

  “这是南北冷暖空气‘激情相遇’的结果。”省气象台工作人员解释。

  10日,北方一股冷空气南下。16时,该股冷空气途经我省淮河流域南阳信阳一带。可巧,信阳南边风向发生变化,在北上过程中移动较慢,产生热力聚集,就这样南北冷暖空气在这一时刻“激情相遇”,再加上大别山北侧地形抬升作用的影响,使得冷暖气流的交汇更加剧烈,南阳信阳等地出现了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实际上这个季节下冰雹并不罕见。”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贺哲说,夏季悄然降至,夏季天气里常见的暴雨、冰雹、8级以上大风等“狠角色”“暴脾气”将陆续亮相。

  那么,冰雹是如何产生的?

  冰雹是一种从强烈发展的积雨云中降落下来的冰块或冰疙瘩,夏季或春夏之交最为常见,它们小的如绿豆、黄豆,大的似栗子,甚至鸡蛋。直径一般为5mm-50mm,最大的可达100mm以上,形状大多数呈椭球形或球形,但锥形、扁圆形的冰雹也都出现过。

  “只有发展特别旺盛的积雨云才可能降冰雹。”贺哲说。

  积雨云是冰雹的“加工厂”,它一般可分为三层,0℃以下的云层由水滴组成,0℃至零下20℃的云层由过冷却水滴、冰晶和雪花等混合组成,-20℃以上只有雪花和冰晶。过冷却水滴在这三层之间“上蹿下跳”,就有可能形成冰雹。

  冰雹块在云层中几上几下、翻滚凝聚,就像滚元宵一样,“体型”越来越大,当超过上升气流所能托住的重量时,冰雹便下坠至地面。因此,上升气流越强大,最后形成的冰雹“块头”也就越大。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