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烈士陵园丹青志愿服务队 让英烈精神感染更多人

2021年05月11日07:31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徐东坡

  “这个瓷碗上面写着一行字‘当官即不许发财’,这是吉鸿昌将军的父亲生前留给他的最后一句话,将军把它烧制在碗上……”

  5月3日上午,在郑州烈士陵园中原英烈纪念馆,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志愿讲解员杨柳声情并茂的讲解将人们拉回那段烽火连天的岁月。

  杨柳是郑州烈士陵园丹青志愿服务队的成员。2015年丹青志愿服务队成立后,致力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已经成为当地重要的一支“红色轻骑兵”。

  “近年来,崇尚英烈、学习英雄的氛围日益浓厚,作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来郑州烈士陵园参观祭扫的人数每年都在增加,今年清明前后就达16万人次。”丹青志愿服务队队长王秀娟说。

  “‘一个小家,到了节日都要祭祖,我们一个国家,也应该经常缅怀先烈。’一位老师的话,深深打动了我。”谈起组建丹青志愿服务队的初衷,王秀娟说,“大家的热情也是我们的动力。”

  但热情也是压力。今年清明节前后,丹青志愿服务队提供讲解达500多场次,所有讲解员都是连轴转。

  王秀娟的手机里有一段视频:工人南路小学的一名9岁小学生字正腔圆地讲解烈士叶成焕的事迹,引得大家纷纷点赞。她是丹青志愿服务队培养的“小小红色宣讲员”。目前,这样的“小小红色宣讲员”在郑州市各中小学已有500多名,他们已成为爱国主义精神的传播者。

  韩树栋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黄河科技学院的一名老师。今年,丹青志愿服务队开始组建“退役军人红色宣讲团”,侧重党史、五四精神、红旗渠精神等红色理论方面的宣讲。目前该团已有10多名退役军人宣讲成员。

  “除了要增强志愿服务队的力量,我们还要更多地‘走出去’,到学校、到社区……常态化地开展红色教育。”王秀娟说。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