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有条件成为全球供应链枢纽

2021年05月11日07:4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张大卫建议,在郑州创建国家级跨境电商产业创新中心河南商报记者左冬辰/摄

  5月10日,第五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上,与会嘉宾围绕跨境电商发展发表精彩演讲,碰撞思想火花,分享经验智慧。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曾担任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等职务,他在现场发言时建议,在郑州创建国家级跨境电商产业创新中心,并将郑州建设成为全球供应链的枢纽城市。

  河南商报记者郭丁然

  建议1在郑州创建国家级跨境电商产业创新中心

  全球供应链的深刻变革和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进一步推动了跨境电商理念的创新及业态、生态的发展。跨境电商,正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形式。

  张大卫分析,跨境电商有自己设计的供应链体系、线上线下结合的全渠道零售场景,并正通过平台对数据和其他信息资源的配置作用形成一种新的“产业组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认为,跨境电商与数字品贸易、数字化贸易、数字服务贸易一起,构成真正意义上的“数字贸易”,在未来一个历史时期,它将成为国家或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张大卫表示,郑州近几年相关的研究机构有很快的发展。

  因此,他建议整合这些资源,在国家部委、高校、智库、行业组织的支持下,在郑州创建国家级跨境电商产业创新中心。未来该中心可以在引领产业发展,促进产业和人才的聚集,参与国际规划、标准制定方面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建议2将郑州建设成全球供应链的枢纽城市

  “郑州是跨境电商模式创新的滥觞之地,已经有了好的发展规划和平台运营,也有了好的业态基础。”张大卫说。

  在他看来,将郑州建设成为全球供应链的枢纽城市的条件已经具备。

  郑州有条件在双循环新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可以与一些比较大的口岸城市共同构筑成为全球供应链的枢纽城市,来共同支撑国家的双循环战略。

  “未来,做好两个连通和转换,即国际市场与国内市场的连通和转换、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的连通和转换,郑州在全国供应链体系和国家‘双循环’格局中的地位一定会有巨大提升。”张大卫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