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盲盒”火了 老韩笑了

2021年05月11日07:56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温小娟

  和泥搅拌、搓成泥条、包裹“宝物”、烤房烘烤……5月7日上午,洛阳市宜阳县张坞镇下龙村村民老韩家的“烤房”旁边,20多个村民在井然有序的流水线上忙得热火朝天,他们忙活的可是当前火爆全网的“考古盲盒”。

  “考古盲盒”是河南博物院倾力打造的文创产品,将时下流行的“盲盒”概念和文物结合,把“青铜器”“武则天金简”等微缩“文物”藏进土中,让玩家在挖掘过程中,体验考古发现的乐趣。自去年12月以来,“考古盲盒”卖得线上线下频频断货。

  “去年12月,‘考古盲盒’突然火爆,面对陡增的市场需求,原有产能严重不足,我们急着筹建新的‘宝物’工厂。”河南博物院文创办主任宋华说,在“考古盲盒”生产中有特殊的烘烤加工工艺,需要用到特制的烤房,我们经过多方打听、考察,最后瞄准了下龙村老韩家闲置的烤房。

  下龙村距宜阳县城50公里,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是外出务工和种植农作物。韩新民今年65岁,人称“老韩”,他身体不好,把土地承包给了别人,靠微薄的承包费糊口,媳妇到洛阳打工补贴家用,早年家中用来简单加工金银花的烤房也闲置了。

  老韩家的“烤房”被河南博物院“考古盲盒”项目相中后,老韩的“春天”也来了。“工厂建好后,俺媳妇也从洛阳回来了,她负责‘考古盲盒’的包装,我当烧炕工人,现在两个人每个月的工资加起来有六千块钱左右,家里添了不少新电器。”老韩一说到现在舒心的日子,就笑得合不拢嘴。

  幸福的不仅是老韩两口儿。担任工厂加工部主管的张百岁,在年轻时外出打工意外致残后就回了村,现在凭借之前的打工经历和认真干工作的劲头,成了厂里的“灵魂”人物。“考古盲盒”项目负责人孟庐陵说,其实我们一开始是想招熟练工人,可以大大节省沟通及管理成本,但在工厂筹建的过程中,有不少村民“慕名”来看稀奇,希望可以在家门口找一份工作,我们就改变了计划,主要招收村民。

  就这样,下龙村的留守人员、家庭妇女等20多人加入这个充满爱心的工厂,他们现在的月均收入近3000元,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下龙村党支部书记李向东说,建了“考古盲盒”工厂后,我们村子大变样了,少了鸡毛蒜皮的争吵声,多了村民们的笑声。

  “截至目前,河南博物院线上购物平台累计发售‘考古盲盒’17万多个。这样的亮眼成绩可离不开这群朴实勤劳的宝物‘制作人’。”宋华笑着说,希望“考古盲盒”项目能带动更多的群众致富增收,推进乡村振兴。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