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圭的“甜蜜事业”

2021年05月11日09:13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记者丁需学通讯员王晓磊杨德坤

  “这几天适逢节假日,游客比平时增加了好几倍,来店里购买蜂蜜的人应接不暇,忙得很。”5月6日,养蜂10年的舞钢市绿野养蜂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晓圭说。

  “舞钢市尤其是南部的几个乡镇山清水秀,生态环境很好,油菜花、洋槐花、荆条花很多,是养蜂人的‘宝库’,春天、夏天对于养蜂人来说是最忙碌的季节。”刘晓圭说,“我们家养蜂可是祖传的,曾祖父从山上寻来土蜂开始试养,再经祖父、父辈这两代人,前后有上百年时间了。”

  刘晓圭从父亲手中接过养蜂的“接力棒”后,就开始为传统养蜂工艺注入“现代元素”。2011年,在他的精心策划下,绿野养蜂专业合作社成立,合作社围绕蜜蜂养殖、传授养殖技术等环节建章立制,逐步将养蜂事业带向规范化发展轨道,目前已成为跨4个乡(镇)、占据舞钢市“半壁江山”的规模化养蜂合作社。

  2013年,合作社投资60万元,引进一套蜂蜜精品包装设备,同时增加一套蜂蜜检测化验设备。近年来,为做大做强养蜂事业,刘晓圭在原有合作社的基础上成立了舞钢市荣茂恒蜂业公司,新建库房、展示厅各200平方米,并注册了“蜂王朝”商标,逐步开启品牌化发展之路。如今,合作社年产销蜂产品100余吨,产值近千万元。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