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细心才能暖心

2021年05月11日09:17

来源:大河网-河南法制报

  □董景娅

  日前,陕西省西安市一司机车内猝死仍被贴罚单,引发网友质疑。5月4日夜间,西安市公安局发布通报称,涉事警务人员存在执法不规范、工作不细致的问题。目前,该局已对相关3名警务人员进行处理。

  显然,涉事警务人员受到处理一点都不冤:见到违停车辆不问青红皂白直接贴罚单,贴了之后就一走了之,既不查看、询问情由,也不责令驶离,这是典型的粗暴执法,确实当罚。

  于法,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对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机动车停放、临时停车规定的,可以指出违法行为,并予以口头警告,令其立即驶离。显然,确认机动车驾驶人有没有在现场是执法的关键程序,而涉事交警却没有进行确认就贴罚单走人,致使当时涉事司机安危被忽略。于情,此次事件中,司机疑似已经在车内昏迷,如果交警在执法过程中及时提醒司机离开,可能就会发现异常并及时施救。这样,不管最后有没有挽救司机的生命,司机的家属和社会公众可能都会更能接受。

  笔者留意到,针对此次事件,网络舆论中是理性声音居多。大家不认为警务人员执法不规范与司机猝死有必然联系,而是把争论焦点集中在“执法=罚款”上。网友的质疑确实有据。警务人员贴罚单匆忙到了连车内有无司机、司机状态如何都“不屑”多看一眼的程度。现实生活中,看见违停就拍、简单粗暴“一贴了之”的执法时有发生,这也是这件事能够引发如此强烈的舆论共鸣的原因。西安市公安局及时回应舆论关切,依法依纪问责警务人员执法不规范,值得肯定。但对于公众舆论更为关注的“执法不规范”背后有无“以罚代管”乃至“执法逐利”等老问题,却只字未提。

  近年来,有关交警救人的暖新闻其实不少,如司机车内晕厥,交警及时破窗救人;幼童被困车内,交警及时砸窗救人……正因细心执法,这些交警才能及时抢救不少人,传递了执法的温度。交通执法工作的根本目的是维护交通秩序,保障交通安全。在执法过程中,罚款仅仅是实现目的的手段,而不能被异化为目的本身。法律法规要求交警在开出罚单前对车主履行告知义务,便是这一精神在立法中的体现。面对司机猝死的悲剧,当事交警只顾贴条罚款,没有依法履行告知义务,竟对车中的遗体毫无关注,无疑触碰了公众所能接受的底线。对此,执法者应充分吸取教训,反思执法工作的目的取向与方式方法,杜绝公安部明令禁止的“过度执法、逐利执法、粗暴执法”。希望这一案例能够提醒各地执法人员加强交通执法规范,提升交通执法温度,时刻谨记罚是为了有序管理,不能“为了罚而罚”。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