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值低”不是浪费的理由

2021年05月11日09:17

来源:大河网-河南法制报

  □董景娅

  面包做大了、做小了、做扁了或者当天卖不完,统统都要扔掉。日前,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一家违规面包店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并对当事人进行行政约谈。

  根据这家面包店的内部规定,“卖相”不符合标准的面包或临期面包,必须“统统扔掉”。乍一看,面包店这样做是为了控制面包的品质,满足顾客的消费需求,但仔细想想,此举无疑有食品浪费之嫌。这些所谓的“报废面包”并没有变质,不影响食用,更不会威胁食品安全。如果将“报废面包”采取打折销售、免费试吃、赠送等方式进行处理,既可以消除商家的困扰,又避免了无谓的食物浪费,岂不是两全其美?

  今年4月29日,反食品浪费法正式公布实施。该法对食品生产经营者提出要求,生产经营者如有浪费食物的行为,又拒不改正的话,将被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相关部门还应尽快普及反食品浪费法的相关知识,让每一名消费者以及商家都知晓“食品浪费”既是一种违背道德的行为,更是一种违法行为,从而规避类似现象发生。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